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白城:“书记一号工程”提升干部“精气神”
时间: 2019-04-11 08:50:56    来源: 吉林日报

洮南市永电社区党总支书记组织召开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会议

  白城市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的实施,有效激活了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到实事共办、难事共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百姓的暖心之家。

  洮南市永康街道永电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驰说,“书记一号工程”对于他们来说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永电社区属城乡接合部,贫困人口较多,她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自己的书记项目,分类解决。针对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采取政策保障解决。帮助17个因病致贫的低保户申请了免费医疗救助,为辖区无业、失业人员培训7次,解决就业51人。积极争取置换政策,让5户危房户住上了楼房。针对贫困家庭生活难、上学难,采取帮扶救助解决。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圆梦微心愿”“人大代表爱心捐赠”等活动,依托阳光成长驿站、“日行一善”公益项目,组织包保部门、驻街区单位和各类组织,累计结成帮扶对子143个,捐赠资金2万余元,衣物700余件,帮扶66名特殊儿童和贫困学生。针对社区自身资源不足的问题,采取整合资源解决。充分利用党建联席会议、机关干部“社区工作日”、党建和服务“四项清单”等机制,解决民生实事45个。针对辖区私搭乱建、消防安全、弃管小区卫生环境等问题的治理,采取上门动员解决。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心,引导广大居民提高主人翁意识和自治意识,通过做思想工作,有6个因群众不配合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为了给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永电社区依托“7712345”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方式。建立了“1+X”便民服务网络,“1”就是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X”就是吸引辖区内的商家、志愿者加入。去年以来,通过上门对接、宣传发动等方式,吸引518户商家、2800多名志愿者加入“便民服务网络平台”,与加入“便民服务网络平台”的商家签订诚信服务协议,建立诚信服务档案,年底对商家服务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对排名后10位的清除“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平台运行以来,共为辖区居民提供生活类、事务类、咨询类、文化类、广告类等五大类服务4000多次。

  马驰说,社区工作离不开驻街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与7个驻街区单位党组织达成了共建组织、共享资源、共商治理、共同服务的共识。通过主动与街道党工委、包保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支持、项目支持和资金支持。2018年,各驻区单位为社区提供服务项目10个、资金1.2万元,为社区治理注入强大动力。(记者于凝)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