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复工纪实
时间: 2019-04-11 09:06:41    来源: 吉林日报

龙蒲项目隧道进行防水挂布作业

  3月的长白山脉,严寒依旧,气候莫测。此时,轰鸣的机器声和热闹的人声已经打破了山里的宁静,有一群人早已进入这片山脉,在岭间挥洒汗水,开山辟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行动精神及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高速公路建设。3月13日至14日,记者在漫天风雪中深入群山,在一片白茫茫中缓慢行进,只为一探那些迎寒而上、攻坚克难的开路者……

  年初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早安排、早组织、早部署,抓紧制定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方案和领导包保方案,并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三抓”行动精神,切实在项目早开工早复工上下硬功夫,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部署,吉高集团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前、“做”字当先,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力督促建设单位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倒排工期,提前做好冬季备料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所负责的项目正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复工组织。

  不畏早春严寒奋战建设一线

  3月13日8时,记者从长春出发,一路驱车,向抚长高速公路往龙井至大蒲柴河项目(以下简称龙蒲项目)指挥部所在地松江镇方向行进。转入鹤大高速公路行至长白山区时,突遇鹅毛般的大雪,令行进速度慢了下来。

  龙蒲项目地处我省东部长白山区,地形起伏较大,山上气候多变莫测,雨雪天气总是“说来即来”。14时,记者终于穿过一片片银装素裹的林区,压过厚厚的积雪,来到了龙蒲项目指挥部。“咱们吃一口就抓紧出发吧!一会儿去02标段要翻过甄峰岭,这可是我省十大危险路段之一,现在还下着雪,一定得小心,上车后你们跟在我们后面,这条路我们一天得跑好几遍,路况特别熟!”龙蒲项目副指挥长邢进说。

  对指挥部的人来说,大风雪这种恶劣天气早已习惯。在他们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路上稳稳地驶过急弯陡坡,在风雪中跨过甄峰岭。“等明年这条路通车后,再走甄峰岭就没有这么危险了,10分钟左右,就能穿过甄峰岭!”龙蒲指挥部安全生产部部长申发义说。

  科学加快推进攻坚隧道难点

  16时,记者终于到达了当天的采访第一站——石磨洞隧道。石磨洞隧道全长2.57公里,是龙蒲项目02标重要的节点工程。由于地处林间湿地,又是坡积土地质,该隧道土体含水量大,造成一侧隧道进口开挖初支变形严重,进洞困难,但另一侧出口隧道施工进展十分有序,洞内不时传来阵阵机械轰鸣声:右幅洞内,刚刚进行完喷浆施工,两个3人小组正分别进行着清理衬砌台车和防水挂布作业;左幅洞内,一辆满载的隧道喷浆车驶入,待车停稳后,喷浆小组立即安装喷浆设备,对隧道内衬喷射混凝土。

  龙蒲指挥部指挥长张勇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隧道冬季施工质量安全,指挥部在2018年8月就要求施工单位提前着手冬季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混凝土质量控制、隧道保温控制等方面制定冬季施工方案。这也确保了石磨洞隧道和甄峰岭1号、2号特长隧道施工于2月12日进场复工,迅速进入正常施工状态。

  “我们投入双倍的人力物力,在每个洞内配备120余人的施工队伍,他们轮班作战,24小时不停歇作业,每天以3米多的速度推进,全力确保隧道在年底前顺利贯通!”龙蒲项目02标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多才告诉记者。

  3月14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另一处制约项目能否按时通车的重要节点——甄峰岭1号特长隧道,该隧道长约7152米,中间还设立了一口斜井,是我省在建项目中第二长的隧道。在现场可以看到,隧道洞口旁的钢筋加工棚内,焊花四溅,5人分成两组正在焊接钢拱架;每个隧道洞口都站有专职安全员,不时有满载洞渣的货车在安全员的指挥下从洞内驶出。

  “目前,甄峰岭特长隧道主要难题还是在如何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效率,预计将于明年4月贯通。”龙蒲项目03-1标项目副经理高希明说。

  风雪依旧,深山开路人奋战正酣。“龙蒲项目将于明年建成通车,我们将以吉高集团质量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力把龙蒲高速公路建成品质、安全、绿色、环保、和谐高速公路。”张勇说。(记者 孙寰宇 通讯员 饶波)

    原标题:

    雪漫山岭 难阻开路者

    ——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复工纪实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