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危急时刻勇上前
时间: 2019-04-11 09:14:46    来源: 吉林日报

  李依泽是四平市铁西区卫计局科员,他是个善良、热心肠的大男孩,平时说话唠嗑总是笑呵呵的,十分和善。在工作中,李依泽不图名利,常常默默地帮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了一致好评,同事们都说:“这个小伙子虽然年轻,但是热心又沉稳,是个好孩子。”

  李依泽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也正是这份初心,让他在危急时刻奋勇上前,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去年1月的一天中午,李依泽驾车时突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攀爬天桥的护栏。他觉得情况不对劲儿,立即停车跑了过去。此时,中年男子的大半个身体已经跨出了护栏。李依泽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对方的一条腿,那个男子凄楚地说:“你放开我吧,我不想活了!”说完,松开了抓着护栏的手,身体开始慢慢下坠……李依泽咬紧牙关,狠命地抓着那条腿不放松。天桥距离地面有好几层楼高,下边是铁道,如果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刺骨寒风中,两个人就这样僵持了好几分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依泽心有余悸:“说实话,当时我真没劲儿了,再僵持一会儿就会把我的力气耗尽,但是我决不能让他掉下去!”凭着这个信念,从小就热爱体育锻炼,又曾在野战部队服役的李依泽拼尽全身的力气,用脚顶住护栏,一只手夹住对方的一条腿,另一只手拽住对方的衣服,猛力一蹬护栏,才把对方大半个身体拽了回来。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终于将中年男子成功救下。李依泽虽然已累得筋疲力尽,但担心男子还有轻生的想法,就和众人不断地开导他,等警察来了以后才离开。事后,中年男子的家人要给李依泽送锦旗和钱物表示感谢,被他委婉地拒绝了。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那一瞬间李依泽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让人动容。提起往事,他却淡淡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退伍老兵,我要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以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还会出手相救!”(记者 于悦)

  原标题:

  危急时刻勇上前

  ——四平市铁西区卫计局李依泽的故事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