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凸显
时间: 2019-04-11 09:17:36    来源: 辽宁日报

  4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正式运行两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开展一系列“首创性”探索、形成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制度创新与扩大开放相叠加,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沈阳片区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内陆自贸试验区。两年来,沈阳片区着眼于东北亚开放合作,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试验创新制度,用制度聚项目、用项目试制度,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助推带动沈阳乃至全省内陆地区深度开放。

  中省直及各市直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充分利用沈阳片区这块改革“试验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开展一系列首创性探索。全省首张企业电子营业执照、首单“进口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业务、首个电子化出入境人员服务单一窗口等20余个全省“第一”在这里诞生;首家外商投资旅行社、首个出口退税平台等一系列沈阳全市首创性探索在这里落地。

  自贸区“试验田”的外溢效应已经显现。目前,沈阳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扩大东北亚区域开放等6个方面形成创新案例52项,其中26项成为省创新案例(14项全省复制推广,12项供全省借鉴),5项上报国家商务部,预计有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沈阳片区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软医疗等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境外投资或开展业务合作,加快实现产业发展国际化;创新实施“特殊监管区域+飞机维修”“集报集缴”等改革,其中,“特殊监管区域+飞机维修”帮助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扩展业务规模,“集报集缴”压缩通关时间70%、节约成本40%;沈阳综合保税区桃仙园区正式运行,成为沈阳乃至辽宁对外开放新窗口新平台。

  释放制度创新与扩大开放的引力效应,沈阳片区产业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区域经济结构稳步优化。两年来,沈阳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1.7万户,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669.2亿元;龙头企业加速进驻,引进航天科工、大唐集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东软医疗去年实现91%的高速增长,沈飞A220系列新工厂、新松机器人未来城等先进制造园区加快建设,新设科技企业达2966家;金融产业加快发展,规划建设“金融岛”,新增金融企业406家,8家银行设立支行。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创新优势,沈阳片区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在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形成国有企业“内创业”、混改管理层持股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应急转贷业务创新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占全省自贸试验区国资国企领域创新案例的85.7%。(记者金晓玲)

  原标题: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凸显

  两年新注册企业1.7万户,新建亿元以上项目34个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