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锻造第一书记扶贫振兴能力
时间: 2019-04-11 09:19:50    来源: 辽宁日报

洽谈对接会上,大樱桃种植项目被许多驻村第一书记看好。照片由大连市委组织部提供

洽谈对接会上,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引起大家关注。照片由大连市委组织部提供

  3月30日上午8点,大连玉洋集团销售总监于洋来到大连煤矿工人疗养院二楼昆明厅自己企业的展位。“我们是做海产品深加工的,需要周边村庄向我们提供好的原材料。只要资源能对接,合作肯定是愉快的。”于洋说。不一会,就有驻村第一书记过来接洽。

  3月28日至30日,大连市聚焦“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主题,组织举办了2019年度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训示范班暨助农项目洽谈对接会。大连市全部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党组织书记及第一书记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了提高培训实效,本次培训结合实际需求,主动对接供需两端,创新性举办了助农项目洽谈对接会,参训学员们采取实地或线上的方式,与电子商务、物流、设施农业技术和材料、金融信贷、法律等100余家企业单位现场进行对接洽谈。

  大连组织这样独具匠心的培训,有何深层含义,效果又如何?记者充满好奇,到现场一探究竟。

  扶贫光有情怀是不够的,还得真有“两把刷子”

  村一级党组织,是脱贫攻坚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也是乡村振兴一线的指挥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首先要把这些一线书记的头脑武装起来,使其知道中央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让参训的学员们通过这次学习,集中精力,深入领会,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的能力,这是我们办班的初衷。”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长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据介绍,去年5月以来,大连市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帮助所在村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活动载体,带头上党课3000余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99人,协调改造村级活动场所600多个,发挥了基层党建指导员的作用。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市近千名村党组织书记冲在一线,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制定发展规划,创新土地股份合作、发展设施农业、土地房屋租赁等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引进致富项目440个,培育支柱和特色产业409个,争取致富项目资金1.5亿元。截至去年底,大连市有38个低收入村、53个“空壳村”摘帽。

  成绩是喜人的,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选派干部不接地气,与村干部干不到一块、与村民说不到一起。有的工作不得法,想干不会干、会干不敢干。”大连市委组织部的相关干部告诉记者。

  任务更是艰巨的。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就大连市来说,“空壳村”、低收入村脱贫摘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也是政治硬任务。从统计数据看,截至2018年底,大连市还有集体经济不足5万元的经济薄弱村430个,其中“空壳村”186个。可以说,剩下的这些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从时间上来看,截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时间已经非常紧迫。这些硬任务硬指标能否完成,考验的是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直接检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成效。

  此外,农村是社会矛盾的多发领域,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碰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情况。因此,决战当前,村级党组织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拿出真正管用的办法,帮助低收入村、空壳村脱贫摘帽。

  讲学做相统一,思想有站位、工作有激情、手中有项目

  “你们在一线工作,面临的矛盾多、挑战大。要敢于面对,勇于破解,经常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到群众中去问一问,把情况搞准、把政策吃透,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制定更加务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推动矛盾解决,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长勇在培训示范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开宗明义。

  因此,这次培训不仅安排了政策法规解读、农业技术讲座、电商实务介绍等专题辅导,还邀请了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现身说法、交流经验。通过聚焦产业扶贫、经济振兴、基层党建等主要任务的学习,引导学员积极借鉴和探索适合本村实际的工作方法与经验。

  参加培训的驻村第一书记都是带着任务的。每名驻村第一书记今年至少要推动一项乡镇经济发展项目或村致富产业项目,3月底前,都要会同所在乡村党组织制定2019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这些任务都已被纳入今年的实绩考核中,进行重点考核。

  可以说学习接地气,任务很具体。为了提高效率,培训班组织者在培训最后一天,邀请大连市电子商务、物流、设施农业技术和材料、新奇特农产品销售、金融信贷、法律服务等企业单位,开展助农项目洽谈对接会,参训的书记们可以现学现用,与这些企业自主对接发展项目。

  对接会以农(水)产品销售、金融法律服务、文旅创意项目、居家养老等板块为主题,分别设置了4个分会场,参训的书记们根据需求走进不同的分会场,面对面与企业商讨合作项目、寻求资金支持、推广特色产品,在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同时,也带回一些能落地见效的惠农项目。

  据统计,30日上午的助农项目洽谈对接会现场村企见面1400余人次,共达成合作意向463个,重点商定项目265个。

  大连瓦房店市阎店乡杨店村党总支书记于浪涛和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华为了增加村里地瓜的销路,已经想了不少点子。正好借这次洽谈对接会,他们与味争鲜(大连)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服务顺利对接,一下子就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

  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后牧城驿村驻村第一书记葛占东也有不小收获:“我们村有几处遗址刚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名录,村里还有一个海边浴场和一个采摘园。虽然条件不错,但由于没有名气,一直没有被开发出来。这回我与大连国宾假期国际旅行社对接上了,要合作开发一个近郊旅游线路。清明节后我们就开始行动。”

  “真是不虚此行。”学员们对这次培训都这样评价。“这次培训特别接地气,不仅让我们享受到难得的知识盛宴,更给我们提供了一场实实惠惠的助农大集,通过现场洽谈,我们村与先锋支付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今后村民脱贫致富又多了一条出路。”来自瓦房店市松树镇沙屯村的一名学员感触颇深。

  可以说,本次培训达到了讲、学、做相统一的目的,通过培训使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及驻村扶贫干部思想有站位、工作有激情、手中有项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更大了,思路更广了,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下一步,大连市还要将参加助农项目洽谈对接会的100多家企业全部纳入“初心惠农365”平台,使其实现网上全天候对接。(王云峰)

  原标题:

  培训结合洽谈 讲学做一条龙

  大连锻造第一书记扶贫振兴能力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