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把每一个贫困户都纳入产业链条
时间: 2019-04-11 10:41:33    来源: 辽宁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在双塔区剩余的7个贫困村、1570名贫困人口中,绝大部分贫困村积贫积弱,产业和基础设施异常薄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属于因老、因病、因残致贫。可以说,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定决心,整合全区力量向脱贫攻坚再聚焦、再聚力,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人口长期脱贫、稳定脱贫的关键。没有产业的支撑,长期脱贫、稳定脱贫就难以持续,即使脱贫了,也可能会走回头路。全区必须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根本、扶长远”的理念,把产业扶贫抓实抓细抓到位,把每一个贫困户都纳入产业链条。一要把合作社抓实,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把产业做起来,切实杜绝扶贫合作社“空挂”“空转”的问题,让合作社实实在在带动贫困户分红增收;二要发展优势产业。要坚持因地制宜,重实际、求实效,每个乡、每个村都至少有1个长期稳定的扶贫主导产业,必须落到实处;三要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资金、项目上给予重点帮扶,切实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要加大资金投入。要加大农口资金整合力度,区级分管领导,财政、审计和农口部门要解放思想,拿出切实可行的资金整合办法,做到一个龙头出水,集中力量办大事。要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的扶持资金,要把扶持资金投入到真正有带动能力的产业项目上,发挥“造血”功能,把产业做起来,所有资金都要用到产业项目上。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主人,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如果贫困群众脱贫动力激发不出来,就永远脱不了贫。现在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防止“养懒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产业扶贫的分红模式,引导贫困户按劳获益。过去,产业扶贫的分红直接发给贫困户,容易造成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滋生。今后,要把产业扶贫分红资金由村集体统一管起来,多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要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有利于巩固基层党组织阵地;三是有利于避免政策导向“养懒汉”。

  同时全区要继续抓好就业扶贫。要搞好摸底调查,继续采取事业单位招聘、公益岗用工等方式,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全安置。要强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力争贫困家庭子女都实现就业,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同时,还要开发农村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要狠抓贫困户危房改造。让贫困户住有所居,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要争取把所有需要维修改造的农村住房全部纳入改造范围。

  ——朝阳市双塔区委书记郭敬东在全区脱贫攻坚大会上如是说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