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双塔区构建脱贫攻坚“三包”责任体系
时间: 2019-04-11 10:42:51    来源: 辽宁日报

  朝阳天缘现代农业公司以羊肚菌项目为抓手,带动80户贫困家庭走上致富路。 本报特约记者 仇一军 摄

  4月9日,记者在朝阳市双塔区长宝营子乡海里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973万元,2018年累积发电344.6万度,可保障当地1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2018年,双塔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区实现了7个贫困村销号、1083户2210人脱贫。

  在脱贫工作中,双塔区坚持党政双组长负责制。去年,双塔区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五个走遍”活动,全面压实“七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区级领导、区直部门、机关干部、企业包乡、包村、包户的“三包”责任体系。

  双塔区坚持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党建促脱贫为引领,协同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实现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危房改造、低保兜底、金融、企业、驻村和基础设施扶贫等扶贫政策举措的叠加覆盖。党建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方面,全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09万元,实施种植养殖、旅游、扶贫工厂等产业项目16个。就业扶贫方面,通过事业单位以及政府公益岗等渠道,实施兜底全安置政策。健康扶贫方面,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100%,报销占款率为32%,看病就医实现零负担。截至去年底,总救助人数1618人,救助总金额1141.42万元。教育扶贫方面,通过政策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近40万元,帮助办理助学贷款近500万元,并对就读区域内贫困学生的教材、住宿、用餐等费用全部予以免除,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94人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无一户因学致贫返贫。全区230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

  金融扶贫方面,全区组建了具有扶贫贷款担保功能的国有公司,制定了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储备贷款项目51个,累计放款金额3405万元。低保兜底扶贫方面,全区低保兜底贫困户的比例超过55.3%,剩余贫困户则全部纳入了低保边缘户。企业扶贫方面,“百企联百村”企业与贫困村全部对接,吸纳200名贫困人口就业。驻村扶贫方面,驻村工作队投入、协调资金累计590多万元,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基础设施扶贫方面,贫困人口饮水全部符合安全饮水标准,新修贫困村水泥(沥青)路面19.31公里,提升改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个,新建文化广场1个,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设完成,广播电视和网络宽带实现全覆盖。

  双塔区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动员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2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落实帮扶资金、物资累计300多万元;对口帮扶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投入、协调资金累计250万元;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20支,为42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44.3万元。

  去年,双塔区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全面落实提拔一批、表彰一批、约谈一批、调整一批、查处一批的“五个一批”管理办法,激励扶贫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姜强 记者 张旭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