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13.9万“银发”科技人才为龙江发展献力
时间: 2019-04-11 10:50:2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10日讯(付晓红记者彭溢)2018年,我省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大数据等方面提出咨询建议1200余项,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献计出力。这是10日记者从在哈尔滨召开的省老科协五届七次理事(扩大)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全省各级老科协团体会员数达2400余个,个人会员数达13.9万余人。老专家们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其中,《关于绿色食品生产谨慎使用化学合成农药的建议》《黑龙江省推进社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突破口选择》等得到有关领导阅批。省社科院老科协提出了关于哈尔滨市二环以内实施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获得采纳并于今年开始实施。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省老科协从科技助农和精准脱贫两方面研究制定了“2018年科技助农工程计划”。目前,全省各级老科协共建立各类农业示范基地625个,全年开展各类助农技术服务7000余人次,受众达30余万人次。助力创新创业创造,各级老科协共组建中小企业服务团98个,全年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近千人次。双鸭山昕泰管业老科协专家团队研发了转肥干式无水绿色厕所,获国家发明专利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在省内率先推广。绥化市老科协组织各基层老科协建立完善人才库和项目库,当好“红娘”,目前全市老科技工作者领办帮办企业者达3000多人,有力助推了中小企业发展。

  我省老科技工作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其中,林尚扬院士荣获2018年度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王惠卿、刘发、孙伟经、袁哲俊、姜洪池、黄胜等6名老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老科协奖;秦裕琨院士入选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展风采,树楷模”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宣传人物。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