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修一条通往“民心”的路
时间: 2019-04-11 10:51: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村里新修的边沟。本报记者 刘心杨摄

  潘云鹏驻村时一腔豪情,如何发展扶贫产业正经在心里盘算了好久,也做了好一番细致的谋划。2017年5月,潘云鹏作为中储粮集团驻兰西县北安乡北安村第一书记走马上任。“要把钱花在刀刃上,看老百姓真真切切需要什么?”为此,潘云鹏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处取经找项目,内蒙古、牡丹江、佳木斯等地,都去过,秸秆压块、生猪养殖、食用菌等产业项目,也都一一考察过。但都推翻了这些“经验之谈”,因为村民说,他们最缺的是一条家门口“通顺”的路。没有路,发展啥产业都犯难。

  “路不好”的连锁反应

  北安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波说,北安村有12个自然屯,16个村民小组,在潘书记来之前,有的屯一条硬化路都没有,都是土路。“这么说也不准确,也可以叫水泥路,水和着稀泥的路。”

  村里路不行,村民可遭罪了。“我们村是蔬菜村,种蔬菜和西瓜的村民可不少,但是一下雨,蔬菜和西瓜就运不出去,烂地里是真心疼。”

  “别的村卖笨鸡蛋1.5元一个,我们村只能卖6毛钱,收鸡蛋的说,这村路不好,鸡蛋有损耗,只能给这个价。”关于路不好,带来的一系列经济损失,村民纷纷吐槽。

  潘云鹏说,中储粮集团就是粮食收储企业,想发挥帮扶单位行业优势给村民一些倾斜,但在没修路以前,想倾斜都够不上,村民的粮食运不出去。反复走访了解民意,修路是北安村的当务之急。

  “修好路”的致富力量

  潘云鹏告诉记者,自2013年开始,中储粮集团开始帮扶兰西县,根据当地实际需求,重点加强兰西县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在兰西县投入资金877.8万元,修建水泥道路13370米、路边排水渠4462米、安装路灯291盏,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村民出行条件。“我来之后,向集团上报了在北安村的修路计划,从修第一条路开始,就有村民来找我了,问什么时候能修到他家。”潘云鹏家就在海伦市,距离兰西县并不太远,却57天没回家,他在村里盯着修路。

  北安村第4村民小组组长翁贵儒说,4组有70多户,5条街。“原来都是土路,土路旁边两个大土沟,谁家都得备几双靴子,路不好没办法。”潘书记来之后,我们村水泥路全覆盖了,都是无死角的水泥路,不少人家说,这回靴子用不上了,扔了。

  北安村张瑞甲屯张停军经营着一家“鸿源生猪养殖场”。“你看现在水泥路都通到我家大门口,现在卖猪可不受路的制约了。我从2012年开始养猪,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卖一头猪一斤少卖三四毛钱,一次卖猪五六十头,赶上下雨天,我就得雇村民的四轮车往外倒,还要绕一个屯,现在好了,新修的路把屯和屯都串起来了,路顺畅,我这买卖也顺溜。”潘云鹏说,中储粮集团帮扶北安村以来,每年都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很大,其实除了在北安村修路,也修了邻村的路。

  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8年,北安村还修了路边沟,安装了路灯。修好了路,路灯就能安上了,现在北安村晚上可亮堂了。潘云鹏说,路边沟对于北安村村民有特殊的意义。“以前村民都不爱种小园,种了小园也不收啥,一下雨全淹了。”张文波说,北安村地势低洼,容易形成内涝,村民的小园常常受灾。

  贫困户张贵说,以前水都淹到房根了,也排不出去,小园更是一点也剩不下。现在好了,小园周围修上边沟了,今年家里的半亩小园可要好好种上,等结出好果蔬给潘书记送过去尝尝,是他给我们修的边沟。

  潘云鹏说,为积极响应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2017年和2018年,中储粮集团对兰西县患有重特大疾病家庭实施医疗补助,投入48万元,为13户因病致贫困难家庭送去温暖。此外,在开展仓储产业扶贫项目上出主意、想办法、谋措施。2018年,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在兰西县收购中央储备轮换稻谷和最低收购价稻谷共计4.3万吨,金额12454万元,既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难题,又增加了农民的售粮收入,减轻了当地政府的负担。

  今年,按照《中储粮集团公司2018-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方案》,驻村工作队将为兰西县北安乡建设水厂、机电井及配套附属设施。投资759万元实施水厂项目,将为44个村屯22399村民的安全饮水、方便饮水提供保障。潘云鹏说,春天到了,等尘封的大地解冻,继续大干一场,待北安村的基础设施都完善了,当初那些发展扶贫产业的设想便能一一实现。(记者 董新英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