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白山:种植黑木耳闯出脱贫路
时间: 2019-04-15 08:48:04    来源: 吉林日报

  “迟书记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书记,是冰湖村的‘第一’功臣。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冰湖村即将开启崭新的一页。”临江市闹枝镇冰湖村老支部书记高传明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他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临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舆情科副科长迟龙。2017年3月,迟龙被选派到冰湖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被调整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表率、立起标杆,脚踏实地搞服务,奔忙在冰湖村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

  过去,冰湖村集体经济积累几乎为零,村民因集体没有实体性经营项目而怨声载道,思想愈来愈保守,村干部因没有合适项目、缺少启动资金而垂头丧气。迟龙驻村后,带领村班子外出学习取经、学习村集体发展成功案例,帮助村干部重拾了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信心。

  通过系统调研,迟龙了解到,食用菌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结合本村地域实际,他多次联合村干部邀请包保单位、乡镇党委开展研判,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发展食用菌项目可操作性较强。

  在确定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后,迟龙积极争取到扶贫、包保单位等项目扶持资金45万元,帮助村里成立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建设吊袋大棚10栋,并多次与通林菌业公司沟通协调,签订了由公司方包原料供应、包技术指导、包市价回购的“三包”村企合作协议,邀请市科协深入食用菌种植基地讲授菌种栽培技术,引导食用菌项目实行品牌化、标准化打造。

  2018年,大棚累计挂袋20万袋,食用菌长势良好,收获干品近8000公斤,带动村民就业近40人,年末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

  “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启动后,迟龙通过对村内多种农特产品择优比对,最终选定长白山黑木耳作为个人代言产品。他利用“临江发布”“新时代e支部”“我的e农宝”等平台积极发布产品信息,广泛宣传冰湖村黑木耳的产地优势、品质优势,让更多的人了解代言产品。

  “冰湖村生产的黑木耳由山泉水浇灌,口感好、品质优,营养丰富。”迟龙表示,今后自己将探索发展农田种参,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效、村民稳步增收。同时,深入挖掘冰湖村古朝贡道、抗联遗址等古迹,谋划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受益。(李抑嫱)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