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实施禁渔期是“渔”“鱼”双授
时间: 2019-04-15 09:20:0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消息,近期黑龙江省各自然捕捞水域禁渔工作将陆续展开,其中嫩江、松花江首次有了禁渔期。禁渔制度的实施和加强将促进我省渔业可持续发展,养护渔业资源,保护鱼类产卵繁殖(《黑龙江日报》4月11日一版)。嫩江、松花江首次有了禁渔期,标志着我国7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和我国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实现全覆盖。

  禁渔期制度就是在鱼类集中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实施禁止捕捞作业的一种保护措施。古人就有禁渔期的理念。孔子说:“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吕氏春秋》中说:“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民间也一直流传着“莫食三春鲫,莫打三月鸟”的说法,这些关于对自然要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的思想,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五六月正值鱼类的繁殖和生长期,此时捕到的可能不只是一条鱼,而是一“家”鱼。实施禁渔期制度就是让更多的小鱼和鱼卵有更长时间成长繁衍,开渔后才能捕捉到更大、更好的鱼。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国很多流域先期实施了禁渔制度,并取得了成效。我省是我国目前重要的淡水鱼类尤其是鲟科鱼类和冷水性鱼类的种质资源库,我们加大禁渔力度,有利于全流域有声势、组织化、严管理,使流域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最终实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制度需要岸上岸下合力、跨区域共同管理,写好禁渔期的“共字文”。

  写好“共字文”,需要形成多方齐抓共管的合力。禁渔要有措施,比如船加锁、具入库、证规范;禁渔要有行动,要有水上查、陆上堵、市场管的全方位执法,让不法分子受到严惩;禁渔要有保障,妥善解决休渔期困难渔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维护渔区社会稳定和谐;禁渔更要有自觉,让更多的人嘴上留情、为生态让路。

  写好“共字文”,需要打破行政界限和区划壁垒。行政界限是固定的,而鱼是游动的。禁渔期要实现流域性、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管理,这就要求各地在守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同时,要有“一盘棋”思想,协同推进,从整体出发,建立全面协商合作机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某种角度来说,实施禁渔期制度何尝不是一种高层次的“渔”呢?适时的禁渔,是为了守护延绵后世的“鱼”。让三花五罗十八子“好多鱼”充分地休养生息,就是为了更好地与我们相见。(周静)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