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佳木斯:多点发力确保春耕有序开展
时间: 2019-04-15 10:14:1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为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佳木斯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备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目前,全市农用物资供应充足,为春耕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

  佳木斯市积极调优种植结构,优化作物品质,增加种粮收益。据农情统计,2019年全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733.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53万亩。受水田休耕试点政策影响,水稻计划种植面积713.4万亩,比上年减少55万亩;其次水稻种植效益的降低和大豆种植者补贴额度的提高,部分低产水田地块农民计划“水改旱”种植大豆,大豆计划播种面积422.2万亩,比上年增加59万亩;玉米计划播种面积578.2万亩,比上年减少57.3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28.3万亩,比上年增加4.6万亩;饲草饲料作物计划播种面积3.12万亩,比上年增加0.97万亩。

  该市积极筹措资金物资,确保物资保障到位。截至4月2日,种子部门已下摆种子5.17万吨,占应下摆数量的75.7%。其中:水稻种子已下摆2.58万吨,占需求量的92.2%,比上年同期快12个百分点;玉米种子已下摆0.93万吨,占需求量的79.3%,比上年快12个百分点;大豆种子已下摆1.36万吨,占需求量的68%,比上年同期快2个百分点。已下摆化肥(实物)26.29万吨,占需求量的63.1%,比上年同期慢0.3个百分点;已下摆农药1503.9吨,占需求量的33.9%,比上年同期快5个百分点;下摆柴油6.73万吨,占需求量的58.8%,比上年同期慢近9个百分点。已筹措春耕生产资金61.4亿元(农民自筹24.5亿元,农贷36.9亿元),占春耕期需求量的81%,比上年同期快7个百分点。目前,种子、肥料、农药等各类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品类齐全,完全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求。

  在富锦市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的水稻育秧大棚内,单批次100吨的催芽能力,可满足周边4万亩水田用种;而在桦川县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水稻种植大棚里,用益生菌浸泡、用等离子震动仪进行震动,打破休眠期进行催芽。据了解,该市在扣棚备土工作方面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市已扣棚12.4万栋,占应扣数量的98.5%。已备苗床土204.2万立方米,占应备数量的97.5%,进度基本与上年持平。智能化浸种催芽车间已检修144处,占总量的96%。已浸种14844吨,占总量的58.3%,开始进入集中浸种阶段。同时,该市已经组织各县(市)区按照《黑龙江省2019年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补贴政策实施方案(预通知)》要求进行了广泛宣传和统计,确保政策资金发挥作用收到实效。同时,为全面恢复和提高农机具技术状态,确保农机具保质按时投入到春耕生产,佳木斯市农业相关部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目前,农机检修工作已全部检修完毕,确保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为今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潘秋什 记者 刘亿服)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