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通化市推进“三早”项目建设
时间: 2019-04-23 08:55:52    来源: 吉林日报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攻坚。年初以来,通化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行动号召,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年和项目达产达效年活动,以“早”字当头、“实”字入手,力争新建项目有质量,续建项目早见效,建成项目有提升,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镜头一: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通化市东昌区,总投资30亿元的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多台塔吊伸展着钢铁巨臂同时作业,多辆大型运输车往来穿梭,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紧张繁忙的景象,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该项目是通化市与浙江省台州市对口合作后的首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围绕通化市“红色之城,康养通化”旅游品牌战略,以助力东昌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医药健康名城建设为落脚点,通过建设康复医院、中医药研发中心、老年公寓、精品酒店、主题商业街、老年大学、养生住宅、中医药科普文化园、主题民宿等,打造我省东南部第一座集田园观光、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中医科研、主题度假、田园乐居于一体的现代化小镇。

  目前,项目的销售大厅及样板间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养老公寓1—13栋土建施工。

  “我们项目今年的总开工面积预计会在26万平方米左右,主要建设康复医院、温室商业街、v社区食堂、老年大学等部分。另外,我们的多层养生公寓、养生洋房、养生合院同步推进开发,今年计划完成总投资约在10亿元左右。”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建设项目总经理金军卫勾画出一幅欣欣向荣的蓝图。

  项目建设迅速掀起新热潮,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一直以来,东昌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

  “近年来,东昌区举全区之力,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扶持,努力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通化市东昌区区长宋强告诉记者,全力推动“三早”项目建设,东昌区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在要素保障、投资进度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确保项目尽早投产达效。

  镜头二: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日趋完善

  行走在位于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区西区总投资20亿元的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期项目标准化厂房整齐划一,人参饮片现代化生产线片刻不停,鲜人参初加工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手工筛选产品,精细分类;二期项目建设区域内,各类施工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全力建设一栋栋新厂房……

  经过2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已完成10.1万平方米厂房建设任务,其中8万平方米的厂房库房陆续投入使用,中药饮片车间通过GMP认证,取得生产许可证;酵素食品车间通过食品SC认证。

  据通化东方红西洋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吕文科介绍,项目主要建设规划包括:药王阁风景区、人参文化园区、鲜参生产中心、西洋参GMP饮片中心、西洋参酵素生产中心、人参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生产中心、中国西洋参研发检测中心及产业文化中心等。

  “我们公司边建设边生产,2018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公司秉承‘滋人惠世’的企业宗旨,力争打造一个国内首家、行业领先的人参、西洋参原料、半成品、深加工、研发等多领域一体化的产业链,让家乡的西洋参走向世界。”吕文科介绍说。

  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通化医药高新区项目建设局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全面实行项目包保和清单制,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同时,强化服务、精准发力,牢固树立“项目单位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的意识,对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措施,第一时间告知项目单位解决时限,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有13个品种通过认证,西洋参饮片、西洋参粉、三七粉、丹参粉4个品种现在已经陆续有14批次26.5吨产品投放到市场。随着项目的发展、新产品的不断生产和投放到市场,相信2019年我们的产值会大大提高。”吕文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镜头三:通化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部分年底亮相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这已经成为通化市助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在通化市东昌区,穿过繁华的江南大街,来到通化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已经开启“火热”施工模式。目前,万达商场主体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商业街地下基础完工,正在进行地上土建施工。

  项目负责人黄江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3808万平方米,通过建设万达商场、酒店、写字楼、LOFT公寓、商业街等,打造集休闲、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可有效集聚辖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通化实现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

  “目前项目已投入资金近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就业达1万人,每年利税达2亿元。”黄江介绍说,预计今年12月末即可投入使用。

  这些,只是通化市“三早”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通化市全市上下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年”“项目达产达效年”部署要求,按照“新建项目突出高质量、续建项目突出早见效、停滞项目突出再激活、谋划项目突出补短板”的思路,持续深入地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冬春会战”行动,扎实推进“1+2+8”等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以项目突破带动转型升级,以优质增量加快动能转换,为春季集中开工行动和全年项目建设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据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41项,总投资88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8.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16项、在建项目125项;产业类项目132项;亿元以上项目174项、10亿元以上项目21项。

  全年,新建项目将重点推进投资20亿元的安睿特重组人蛋白、投资10亿元的讯鹏生物制药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投资18亿元的滨江商业综合体、投资31亿元的紫鑫柳河硅谷大健康等项目;续建项目重点推进投资50亿元的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万达城市综合体、投资17.3亿元的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的500万件高端精密铸件等项目。(记者 李铭)

  原标题:

  好风吹得花万枝

  ——通化市推进“三早”项目建设见闻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