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草莓采摘节上的“明星”
时间: 2019-04-23 08:57:08    来源: 吉林日报

  每年大棚草莓上市旺季,长春市双阳区都要举办奢岭草莓采摘节,而“果木子”草莓因完全有机栽种和极好的口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今年的采摘节上,“果木子”获得省草莓协会颁发的“最受市民欢迎草莓”证书。而“果木子”的创办者李佰军自然就成了采摘节上的“明星”。

  李佰军,1976年出生于长春市双阳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怀着一颗创业的心,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独自离家,一个人到城市打拼。他下过矿井,做过服务员、销售员。2004年,李佰军从开办一家3平方米不到的美术打印社开始自主创业,到2008年,已发展到拥有二十几名员工的钧宇广告有限公司。

  2012年,事业有成的他,立志改变家乡面貌,决定返乡创业。开始在双阳区奢岭镇进行草莓种植试验。他引进了日本优良的草莓品种“红颜”,这个品种也是当时非常好的品种,香甜软糯,入口即化。在种植过程中,为了得到更好品质的草莓,施用的都是有机肥。

  创业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

  第一次种草莓,小苗长出第15天的时候,一不留意,苗全死了。第二次投入新苗,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来帮忙,试验终于成功。在这个基础上,他把种植园区扩大了5倍。前前后后投入100万元。

  为了种好草莓,李佰军全家齐上阵。等到10个棚区的草莓成熟了,产量足足有10万斤。但是问题来了,草莓好吃,成本却太高,都嫌太贵,没人买,眼瞅着这么好的草莓就要烂在地里。李佰军把草莓打包好,送给自闭症学校的孩子们,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给有宝宝的亲朋好友,送给他能想到的所有人。7万斤草莓就这样送了出去。为了继续种下去,他四处筹钱。跑到北京、上海、广州,希望能找到投资者,结果被骗子公司盯上,打着投资公司的旗号,骗走了他20万元。后来,李佰军只能把房子和车子抵押出去,才算渡过了难关。

  草莓采摘节的举办,给李佰军和他的“果木子”增添了生机。消费者的认可、媒体的报道让“果木子”名声大噪。而之前送出去的7万斤草莓也开始得到了回馈,越来越多的人来找“果木子”草莓,为了方便大家吃到好吃的草莓,他开办了实体店进行销售。

  经过不断地改良、逐渐摸索,他总结出了一套以“蜜蜂授粉,牛奶浇灌”为特色的有机种植方案。种植出来的草莓口感好、品质可靠,小朋友们都爱吃。顾客的认可使得草莓供不应求。他因此也在奢岭草莓产业发展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到了显著的带头作用。

  2015年,他注册了“果木子”农产品商标,成立了吉林省果木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管理咨询顾问,开展以草莓采摘园种植基地为核心,以超市连锁为主要渠道,以线上订购为辅的一体化营销模式。在双阳区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李佰军连续6年参加双阳区政府组织的奢岭草莓采摘节。现在,他与欧亚集团、恒客隆集团、中东新天地等大型商超进行了全面战略合作,直供网点增加至19个。同时建立线上营销团队,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020模式。现有管理人员7人,技术人员3人,基地生产人员20人,销售人员26人;整合周边草莓种植户实现订单式生产,带动10多户农户,每户增收5万元,当年营业收入680万元。

  去年年末,他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联合组织的赴荷兰学习考察。他说,这次学习让他这个农民大开眼界,自己不仅要学习荷兰农业的先进技术与科技,提高产量,把控质量,同时也要把控好食品安全,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吃到最新鲜的草莓和鲜果。

  李佰军的理想是,让消费者与农民实实在在地连接起来,不让农业距离消费者那么遥远。3年内,将园区合作扩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将适合东北黑土地生产的精品火龙果、提子、猕猴桃等引进来。同时,将年产值做到1个亿,省内店面开设300余家,让消费者吃到好品质的无公害水果。(记者 张力军)

  原标题:

  草莓采摘节上的“明星”

  ——记吉林省果木子农业科技公司法人代表李佰军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