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锦州通过建立多重保障机制推动医疗扶贫工作
时间: 2019-04-24 09:58:26    来源: 辽宁日报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织医生深入乡村社区义诊。

  截至目前,锦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已达5万余人;两年来,锦州市免费救治患有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69人次;以义县为例,全县有签约医生312名,随时入户,解决了贫困人口健康管理问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通过医疗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锦州市制定了首诊医生负责制、慢性病患者免费用药制、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制等措施,形成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减负增保 慢性病贫困患者吃药不花钱

  4月15日,在锦州市黑山县胡家镇曹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蔡某家中,签约医生准时为他送来了治疗用的药物。过去,每个月200多元的药品费用令蔡某负担沉重。“今年乡卫生院开始免费给我药品了,算下来每年能节省2000多元钱,我自己也可以在附近打点零工挣钱,生活变好了很多。”蔡某说道。

  今年以来,锦州市围绕医疗扶贫工作,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对象免费药品补助政策,赢得良好社会效益、扶贫效益和健康保障效益。锦州市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几轮摸底调查,建立了“一户一台账”制度,台账内容不但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常规信息,也包括贫困户慢性疾病治疗情况及用药情况,锦州通过对照台账向建档立卡慢性病贫困户患者发放免费药品,减轻了贫困群众用药负担,改变了贫困人群“慢病靠扛”的现象,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用药,锦州还采用管家式服务进行管理。每名建档立卡慢性病贫困患者都有专人负责免费供药,县级药品结算中心还实时收集药品消耗情况,合理采购药品,及时确保建档立卡慢性病贫困患者全部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和免费药品供应。

  签约服务 为贫困人口配备“家庭医生”

  4月16日一早,义县大定堡乡中沟村村委会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高兴地赶来排队候诊。“乡卫生院的医生到村里为贫困户进行健康检查,村民们也来借借光,检查下身体。”中沟村的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

  近年来,锦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并实现了全覆盖。以义县为例,全县已有签约医生312名,其中乡镇卫生院医生278名、村医生34名,通过他们的定期随访、随时入户,解决了贫困人口健康管理问题。

  “全市的签约医生会定期收集与更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病史、近期就诊情况等健康信息,为贫困人口提供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贫困人口‘小病熬成大病’,从源头杜绝因病返贫。”锦州市卫健委主任汪孝男说。

  除了签约医生外,锦州市还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贫困人口门诊就诊可享受优先窗口、绿色通道和专门病房,住院期间实行专人负责、出院随访。此外,锦州市还全面实行了首诊负责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凭本人身份证、乡镇扶贫办证明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定点医疗机构的首诊医生要根据患者病情确定其是否需要住院,住哪级医院。如需转诊,严格按城乡居民医保转诊程序办理转诊手续。整个过程,首诊医生要负责到底。”汪孝男说。

  政策保障 先看病后结账

  “现在政策真是好,来住院不用交钱,一个星期总共开销3000元,自己只花了200多元。”近日,在锦州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结算窗口前,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的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忠付激动地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他的病情已经好转,情况稳定,可以出院了。

  今年以来,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解决锦州市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高、贫困人口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锦州出台了《锦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医疗保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了保基本、救大病、托底线的功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待遇、住院待遇倾斜政策全面落实。

  锦州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锦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患者,在获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政策报销后,个人负担医药费用部分还可以再报销80%。同时,锦州全面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医疗费用报销补偿实行 一站式结算服务,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统一结算,贫困患者只需支付自负费用的20%即可。

  另外,为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及时就诊,锦州市还建立健全了医保机构、保险机构、定点医疗机构与医保、卫健、民政部门之间的政策互补、工作互动、信息互联机制,协力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最大限度遏制和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记者 高华庚 文并摄)

  原标题:

  探寻因病致贫的破解之道

  ——锦州通过建立多重保障机制推动医疗扶贫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