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开原20个乡镇育出“富民苗”
时间: 2019-04-24 10:00:31    来源: 辽宁日报

  辽北的4月,春意盎然。4月22日,在开原市中固镇的苗木种植基地,苗农们正抓紧时间起苗、拣选、捆绑、装车,收购树苗的客商则在与苗农协商收购的相关事宜。“这些都是市场紧俏的树种,这次我只带了3台车,现在正和赵经理洽谈签订下次的收购合同。”一名来自新疆的客商告诉记者。苗农赵雪峰说:“今年我家的苗是选对品种了,现在已经起了12万棵,两块钱一棵,去掉成本能剩六七万块钱。”

  今年,开原苗木之所以提前上市,得益于开原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据开原市苗木局局长徐绍尉介绍,为切实提高苗木种植水平,该市选派专家指导苗农调结构,同时引进新品种,由大地种植向设施大棚种植、由裸根苗向容器苗、由小乔木向大规格乔木、由普通绿化苗向造型苗发展,实行立体栽培、一举多得。“这些新举措的实施,不仅增加了苗农的收益,也进一步叫响了开原苗木在全国苗木市场的品牌。”

  据介绍,作为中国彩色苗木之乡,开原市的苗木种植已有38年历史。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苗木种植已从农民房前屋后的小打小闹发展到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种也由原单一树种发展到现在的300多种。

  靠山镇是开原市最早发展苗木产业的乡镇,目前种植面积2666.67公顷,从事苗木产业的农户达4300多户。同时,还涌现苗木经纪人1920人,拥有大型苗木合作社近40家,成规模的绿化公司15家,在工商注册的各类苗木经营业户就有450多户。

  “在我们镇,几乎家家都种植苗木,是苗木让我们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好日子。”靠山镇苗木种植大户王宇说,“经过两代人的共同努力,如今,靠山镇的苗木畅销长江以北各省区,包括内蒙古、新疆都有我们的苗木种植基地,全镇每年的苗木销售收入在4亿元左右。”

  目前,开原苗木种植总面积达1万多公顷,并已出口俄罗斯、德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小小苗木既美了乡村又富民,全市20个乡镇依靠苗木产业发家致富的农户越来越多,苗木真正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记者狄文君)

  原标题:

  品种越调越优 品牌越叫越响

  开原20个乡镇育出“富民苗”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