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三好”助脱贫——黑土地上的“红品”力量
时间: 2019-04-24 10:41: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4月23日电(记者杨思琪)四月,黑土地上春意萌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让驻村第一书记刘雅芬感到欣喜的是,新一年的“鸭稻米”即将下地,村民们将开启新一年的忙碌。

  4月23日,刘雅芬(左)和安爱学向记者展示鸭稻米。(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两年前,在多地考察之后,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安爱学带领村民率先种起了鸭稻米,种植面积达350亩。安爱学说,再过一个多月,在稻田里放养鸭雏,鸭在田间吃虫的同时,还起到活水、除草、施肥的作用,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提升了稻米品质。

  鸭稻共赏,形成立体生态种植新模式。安爱学说,尽管稻米产量从平均亩产1000斤下降到600斤,但鸭稻米每斤价格达10元,普通大米仅有3元,扣去其他成本,每亩可以实现增收1000元。

  鸭稻米生产监测系统。(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作为2017年“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中的优秀项目之一,“原生态鸭稻米项目”成功入选“红品”项目,获得了10万元项目资金。利用这笔资金,东安村进一步购买鸭雏,提升鸭稻米品质,并开拓销售市场。

  据介绍,“红品”项目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支持的扶贫项目。“红品”项目一般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有优秀脱贫带头人,二是有勤劳致富意愿的贫困户,三是有优质农产品。基于这些条件,基金会将在项目点建立一笔生计发展金,通过脱贫带头人给贫困家庭赋能,带动贫困户生产出有品质的产品,从而增加收入。

  “生态鸭稻米”项目所获得的“红品”项目奖牌。(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生计发展金不是一次性救助款,而是一笔产业发展孵化款,将在项目点循环滚动使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方式,将“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实现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好带头人、好产品、好农户,‘三好’合一,扶贫项目有出路。”刘雅芬说,去年底东安村已整村脱贫,目前90户贫困中仅有5户6人因病因残等原因未脱贫。

  4月23日,刘雅芬向记者展示鸭稻米。(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如今,“延寿鸭稻米”已经成为“红品”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援建博爱家园174个,投入资金4700万,共计26万人从中受益。今年5月,“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即将上线,将选拔出更多优秀团队加入“红品”项目行列。(完)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