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小草编创出大效益
时间: 2019-04-25 09:31:41    来源: 吉林日报

  周艳文,1984年出生在榆树市大岭镇林家村。2015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她回到家乡开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2016年6月,她参加了长春市妇联组织的免费草编培训课程。学习中,周艳文发现草编产品的原材料不仅简单、成本低而且环保。

  2016年8月,她争取到榆树市妇联的支持,开始在全市开展草编培训,带领更多的姐妹加入到草编事业中来,并积极引导鼓励各乡镇街道掌握成熟技术的姐妹们成立草编合作社。当年10月,在榆树市妇联的支持下,她们成立了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

  奋斗的路上总会有坎坷。由于经验不足,2016年秋天,周艳文囤了2500多公斤玉米叶准备做草编用。一次下大雨,她小心翼翼地把玉米叶盖得严严实实,谁知天晴了打开一看,玉米叶全都发霉了,一片好叶子都没剩下,损失了1万多元。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周艳文感慨万千。

  随着联合社订单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周艳文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明星,不少曾经闲在家里拉家常、打麻将的姐妹们都主动来找周艳文学技术。

  “你现在到村里随便推开一家门,我敢说十有八九的剩余劳动力都坐炕上做草编呢!”周艳文说,“不管去哪儿,我们兜里都揣着剪子、软尺、叶子,随时随地就掏出来开始编。”

  现在,联合社已在榆树市28个乡镇开展了97期草编培训班,培训农村贫困妇女5000多人,有1500多名贫困妇女通过做草编脱离了贫困,三年来总计实现家庭增收4100多万元。

  “听说你前两天又签了一个金额较大的美国订单?”当记者提起这件事,周艳文眼里流露出难掩的兴奋。

  “去年3月,我去公主岭一个草编合作社学习,通过互相引荐,与美国客商取得了联系。今年,我们就同美国客商签了一个30多万元的订单。”周艳文告诉记者,“公主岭的草编合作社也接了美国订单,因为合作社人手不够,就主动和我联系,让我帮忙把他们的订单接过来。”

  “这个订单让我们联合社的姐妹们一年都有活干了。”拿下66万元的美国草编订单,周艳文心里乐开了花。

  采访中记者得知,榆树市巾帼草编合作社联合社的草编产品都是按订单生产的,除了在展会上和慕名找合作社签的订单外,他们在辽宁爱河旅游区、天津奕天农产品直销店、长春欧亚、长春农博园游客游览中心等建了9个销售点,同时还建了天下粮仓、巾帼草编等多个网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据榆树市妇联主席王海艳说:“现在联合社共有16家分社,编织的产品达到1000多个种类,其中有80多个产品是草编姐妹自己首创并已申报了版权保护。目前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北京、天津、上海等20多个城市,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订单,市场非常广阔。”

  草编产业为榆树市40万农村妇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台,尤其是在精准扶贫上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榆树市目前计划在5年内建成5至7个草编加工厂分厂,带领全市草编姐妹在草编这个没有围墙的工厂里,实现增收1亿元的目标。

  记者感言:

  在榆树市蹲点采访的这段日子里,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当地壮龙头、建基地、打品牌,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庭院经济,打造从种植、养殖到农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建设,拓展多功能农业新业态,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如今的榆树人,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让艰苦奋斗的“小乡精神”成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底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在记者眼前,深藏于榆树大地的农业现代化强大动能正磅礴迸发。(记者 李学伟)

  原标题:

  小草编创出大效益

  ——来自榆树的蹲点报道(三)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