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吕桂芬让穷乡亲的腰包“鼓”起来
时间: 2019-04-25 10:01: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在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吕桂芬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在大家心中,吕桂芬仿佛是一条纽带连接着村民和用工单位。在她的“牵线”下,东发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各个有活干。但就是这样一位带领村民抱团致富的“领头雁”,在几年前还是一名为生计发愁的贫困户。

  走进吕桂芬家的小院,劈好的柴火码放整齐,不大的房间被“拾掇”得整洁温馨。挂在墙面上的“林甸县巾帼脱贫之星”的奖状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张奖状是今年妇女节的时候,县领导亲手给我颁发的,我把它挂在墙上,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动力。”

  今年59岁的吕桂芬是个外来户,在改嫁到东发村之后由于家庭人口多,可支配土地少等问题日子过得一直紧巴巴。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吕桂芬与丈夫索长城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务。但眼前的困境没有压垮吕桂芬。为了尽快还上欠款,没出过远门的吕桂芬走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那几年我哪都去,什么活都干,也遭到过白眼也受过委屈,但看着欠条上的数额越来越少,我就充满干劲,就这样在2017年我们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从帮别人干农活的“苦劳力”变成带领着200多名村民“抱团取暖”的致富带头人,吕桂芬感慨万千:“起初我手底下只有三五个人,我就带着大伙四处接一些零散的小活儿。那段时间,我们哪儿有活儿上哪儿干。大多是一些清边沟、拔树苗之类的体力活儿。这个活儿挺累,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干一天活也是满头大汗。‘起’一棵树苗才挣一角五分钱。有些人心里就‘不乐意’了,觉得不值得。我就劝大家说能挣一袋大米是一袋大米,能挣一点钱就比在家躺着强。”就这样在吕桂芬的带领下,团队的名气越来越响,接的活儿也越来越多。

  东发村七屯的贫困户李凤龙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但严重的哮喘病让他“挣点钱就买药”成了常态,高额的医疗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难以为继。吕桂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与李凤龙的交谈后,吕桂芬发现他想脱贫致富只是苦于没有挣钱的门路。也正是这次谈话坚定了吕桂芬带着乡亲共同致富的信念。

  几年的光景,由吕桂芬带领的团队已先后种植蔬菜500多亩、种植杂豆3500多亩、树苗插秧40多亩,务工范围也从周边的村屯辐射至绥化市、大庆市等地。

  落户林甸县三合乡的辽百集团是一家生产鲜食玉米的大型食品企业。这家企业的落户也让吕桂芬的务工团队从接小活儿的“散兵”变身正规军。在辽百集团,吕桂芬的团队主要负责种植特色粘玉米和秋季入库贮存,进行反季节销售的工作。凭借着“勤快”二字,她和她的团队迅速赢得辽百集团的认可。目前她的务工队已发展到200多人,人员不但涵盖东发村,更辐射到了巨贤村、朝阳村等周边村屯。

  现在吕桂芬的务工团队还在不断壮大,而她也已经是辽百集团的业务经理。“现在我的队伍中有将近一半的人是贫困户。我也是从穷日子熬过来的,富了不能忘乡亲,能让大家的腰包‘鼓溜’起来,我也觉得很踏实。”吕桂芬的言语间尽显纯朴善良。(记者 刘心杨)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