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萝北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障体系
时间: 2019-04-26 08:29:2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绿头鸭离水起飞。

东方白鹳。

湿地不仅有水禽,还有狍子等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活。

东方白鹳占巢。

白头鹤种群在嘟噜河湿地驻脚。

嘟噜河湿地。

  “普京虎”造访太平沟,东方白鹳“落户”嘟噜河湿地,野生动物的到来印证了萝北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鹤岗市萝北县按照《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把生态文明创建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生态县创建成果显著,2013年被省环保厅命名为全省首批生态县,2016年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萝北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制定生态县建设规划,构建了完备的规划体系。成立由县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各副县长任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为成员的生态县创建领导小组。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与干部任用相结合,与奖优罚劣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理念。

  坚持功能转型,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经济。把环境保护贯穿在园区建设和企业生产过程当中,通过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状,要求企业在限期内完成除尘设施的更新改造及厂区内绿化、亮化、硬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几年来企业共累计投入环境整治资金3.2亿元,实施清洁生产,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在全国石墨行业率先安装使用了防风抑尘网,为打造绿色石墨产业园区奠定了基础。

  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打造了“萝浴”水稻、“渔米河”、“黑龙峡”、“荷花塘”、“大锅饭”等东北珍珠米系列产品和“古栈”牌绿色山产品等,萝北大米、黑木耳、红小豆已取得地标产品标识,一系列有机绿色品牌已享誉省内外。

  将生态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依托自然优势,发展龙江三峡、兴龙峡谷绿色生态长廊、界江、湿地生态文明旅游以及绿色农业观光游。构筑了嘉荫—萝北森林界江探秘风情水路循环旅游线路,打造了黑龙江省东部“龙江旅游新干线”。

  坚持环保为民,统筹考虑城镇居住区的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集中供热和污水处理厂管理,截至2018年,共计建设污水管网200多公里,集中供热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生态创建为转型升级、城乡统筹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支撑,使得生态农业更具特色,生态工业更加壮大,生态文化丰富繁荣,全县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近年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力度逐年加大,本着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通过污染的治理,土地整治、地形地貌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和有害生物防治等手段,逐步恢复了湿地的生态功能,维持了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特别是2010年以来,湿地近1200公顷无水区补充了水源,植被得到了恢复。随着积水面积的扩大,过去多年看不到的各种鸟类又重新回到了保护区。

  2017年,萝北县林业局根据7月观测数据显示,嘟噜河自然保护区每年迁徙候鸟约25万余只,包括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200余只,丹顶鹤20余只,白枕鹤30余只,蓑羽鹤40余只,白头鹤30余只。近几年,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在保护区驻脚迁徙数量逐年上升,2017年就多达220多只。2018年,林业局向县委县政府做了人工招引繁殖东方白鹳的计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共建了二十座东方白鹳人工鸟巢,当年招引,当年筑巢,成功繁育了10只幼鸟,是我国当年招引当年成功繁育的第一例。同时林业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研究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鸟类卫星追踪科学研究协议,并成功为7只东方白鹳幼鸟带上了GPS全球跟踪仪。目前,10只幼鸟已正常迁徙。2019年,保护区内有东方白鹳200只左右,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目前全球仅存4000只左右,属于世界濒危物种。目前东方白鹳在保护区内已占7巢,比去年增加了4巢。嘟噜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继洪河湿地之后,我国最北端又一处东方白鹳之乡。

  湿地保护区将针对国家的多种一级保护鸟类进行人工筑巢自然繁殖的尝试。在候鸟等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等,增设保护站点和无线监控网,实现24小时监控,落实管护职责,加强了巡护和管护,死看死守,严防乱捕滥猎和损毁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文/摄 渠超 胡振辉 记者 邵晶岩)

  原标题:

  萝北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障体系

  嘟噜河湿地东方白鹳诗意栖居地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