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七星农场:签约“家庭医生”铺就健康扶贫路
时间: 2019-04-26 08:30:5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近年来,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健康扶贫”要求,在保障贫困人员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把优质服务送到贫困职工家中的同时,也把党组织的关怀温暖送到了贫困患者的心中。

  “健康档案”凝聚民生情

  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如何管理?怎样做到全面精准?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七星农场所有精准扶贫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对精准扶贫人员的疾病现状、诊疗方案、治疗效果全部实行台账式管理,并对精准扶贫人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通过体检进一步筛查相关慢病和重大疾病,分析危害贫困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为因病致贫人员开出精准“治病良方”,更为每个贫困家庭撑起了健康“保护伞”。目前,这个中心精准扶贫人员建档率达100%,累计36户80人。

  居住在七星农场社区的王继伟相继患有心梗、脑梗、下肢动脉血栓等疾病,因下肢发生坏疽而进行了截肢手术。针对王继伟因病致贫的这种情况,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他的病情详细记入了健康档案,并定期开展上门义诊活动。如今,王继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也恢复了部分劳动能力,家庭经济负担明显减轻,再加上七星农场党委和七星农场工会给予的生活救助、缴纳医疗保险、享受生活田等一系列脱贫增收措施,一家人脱贫在望。

  签约服务情暖贫困人员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送药、定期巡诊,是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出的又一项服务。

  根据七星农场36户80人精准扶贫人员的居住地址及患病情况,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区域划分成立了6个家庭医生小组,由6位家庭医生负责与其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建立健康档案及预约体检。重点围绕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开展工作,为患者确定购药目录及数量,提供健康知识的咨询和常见病的医疗救助,包括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以及每季度一次的免费常规健康随访等服务。同时,家庭医生小组还对活动不便、患有残疾的8位精准扶贫人员实行上门服务,由家庭医生亲自上门为他们体检,得到了贫困人员及其家人的一致好评。

  七星农场第二管理区王洪光于2012年患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右侧眼睛失明,右侧肢体活动受限,语言表达能力不完整,生活不能自理,完全需要家人照顾,经民政部门鉴定二级残疾。农场将其纳入精准扶贫人员,卫生服务中心刘志咏家庭医生团队与其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家庭医生刘志咏每季度都会上门为他检查身体。为了让王洪光在家享受到便利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还专门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治疗、护理方案,并手把手传授王洪光的家人关于长期卧床病人护理的知识。

  “多重保障”打通绿色通道

  投身健康扶贫的“战场”,离不开“大后方”提供坚实的保障。为进一步促进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七星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多重保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打通了健康扶贫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这个中心针对因病致贫群众,制定发放了精准扶贫人员健康就医服务卡。贫困患者在卫生服务中心持卡可优先就医,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免费使用“健康小屋”里的各种自助体检设备;同时,七星农场精准扶贫人员到这个中心就医,可免门诊挂号费、门诊诊疗费、门诊注射费、诊查费、检测费、检验费、床位费。这个中心在显要的位置设置了精准扶贫人员就诊流程图,公示了精准扶贫人员就医享受优惠政策,挂号收款处、药房粘贴了精准扶贫人员优先标识,在治疗室、全科诊室、检验室设置了精准扶贫人员优先的指示牌,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的各项好政策。(张元强 胡秀梅 记者 刘楠)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