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青青柳色新
时间: 2019-04-26 08:34:0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小学时曾学过一篇课文,著名作家茅盾的《白杨礼赞》,作者运用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手法,赞美、歌颂了坚持抗日战争的北方人民,人民身上所承载的质朴、坚强、不屈上进的民族精神。我没有名家的才华和思想,对普通已极的柳树却有着相同的情感,那是生长在我家门前的一棵树。

  我从小农村长大,对于一花一树都有着特殊的热爱。那时每家的房前屋后,少不了几棵上了年轮的大树,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秋天果实缀满枝头的杏树、李子树,而是门前几棵高大的垂杨柳。至于它们是哪年栽的,又是哪年长成大树的我不得而知,只知道从我记事开始,它们就存活在我幼年的记忆中。它们没有花可开,没有果子可结,以它鲜绿的身姿,摇曳着生命的雄劲。

  每当春天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地从沉睡中醒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朦动着暖暖的春意。家门前那几棵曾经秃枝枯桠的柳树,就毫无掩饰地沐浴在春风的浩荡里鲜活起来,铆足劲儿地酝酿着它神奇的生机,舞起了婀娜的身姿,传递着春天的消息。

  正如唐代诗人杜甫《春夜喜雨》中写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初春的蒙蒙细雨,总是缠绵了春夜的梦,脉脉暖流,悄悄地滋润着万物的每个细胞。小草迫不及待地钻出了地面,一棵棵柳枝春芽萌动,鲜嫩的叶苞里,露出毛茸茸娇黄半绿的容颜,含苞待放,细看,像少女羞涩含情脉脉的眼神,迎接着春天的心跳。

  我一直认为柳枝是多情的,每一棵柔软的枝条,宛如少女的翩翩秀发,着一袭绿裙霓裳飞舞,迷人的身姿,舞动着春天的旋律,一路轻轻吟唱着鸭绿鹅黄的赞歌。每到春天,不经意间,把醉人的绿色洒满整个院落,似乎拉开了大地桃红柳绿的帷幕。站在院子里,空气中,弥漫的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清新而惬意。

  记不清多少个日子,春日的暖阳中,柳树下,静静地徜徉在它的阡陌里,陶醉在古人的诗意中:“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杨柳依依的场景,总是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贺知章的诗句。柳枝随着微风轻轻摆动,宛如绿色的瀑布倾泻而下。春风里,柔美的枝条,葱郁的叶子,仿佛戏中温柔优雅的女子,扬起飘飘水袖,尽显风韵身姿,妩媚动人。又如同一幅恬静雅致的画卷中走来的少女,洋溢着清爽的气息,身着绿色的拖地长裙,沉静而内敛,且灵动充满生机,婷婷玉立,于轻纱般朦胧的雨雾中,静待一场花事的到来。

  记不清多少个日子,柳树下,我们一群孩子嬉戏玩耍,折一棵柳条,做成柳笛嘴边“呜——呜——”地吹着,成了儿时最动听的音乐。阵阵柳笛声,放飞了儿时的梦想。年复一年,伴着树下孩子们的笑声,柳树更加枝繁叶茂,似乎也变得逐渐苍老。曾经满脸稚气的孩童,也早已染上岁月的风霜,被风吹向了世界不同的角落。唯有柳树,坚贞不渝地守望着那片多情的土地。一圈一圈,周身刻满了岁月的年轮。绿柳下,母亲张望的身影,似乎显得更加衰老,风中飘动的白发,扎心,刺眼。

  又是一年春风拂过大地,青青柳树,再次敲开了春姑娘的心扉。柳枝柔美,似儿女情长,风情万种地演绎着春天的故事;婀娜的身姿,飘逸的裙摆,舞起春天浪漫的情思;尽情地伸展着绿色的旗帜,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少女矜持的美;透着清新、恬淡、妩媚诱人的风韵;透着大气、亲切、淳朴的清新;窈窕轻盈,飒爽英姿,深情地点缀着春天一片柳绿如诗的画卷。

  我常常想,故乡的柳树也一定绿了吧?是不是在春风中又一次张开双臂,守望着我的归来?母亲凝望的眼神,是不是又多了一份翠绿的期盼……(李玉红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