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市出实招推动脱贫攻坚
时间: 2019-04-26 08:42:28    来源: 辽宁日报

第一书记带来的特色农产品柜台前,沈阳市民购买热情高涨。照片由沈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4月19日上午9时,沈阳欧亚联营地下一层生鲜超市刚一开门,人群便如洪水般涌入,场面异常火爆。“小伙,这个大米给大姨留一袋!要那个10斤装的,我先去把柿子买了,回来再拿,给我留好别卖了。”“给我来袋全麦面,好久没见到这样的石磨面粉了。”“哎呀!这西红柿的味儿太好了,多长时间没闻到这样的味儿了,产地红菱乡,这是我当年插队的地方啊。”……面对人们空前的购买热情,沈阳市苏家屯区红菱街道宋大台村第一书记白爽在摊位前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便满头是汗。

  这是沈阳首届“红色乡村”第一书记集市上的真实场景。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而推出的重点民生项目,沈阳市搭平台、开集市,把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摆上沈城百姓餐桌,让市民有口福,让农民得实惠。老口味的西红柿、黄瓜,传统方式种植的菠菜、油菜、小白菜,真正散养鸡下的笨鸡蛋,新鲜的大米,香喷喷的土榨花生油,农家烧酒,五谷杂粮是主要展品。这些特色农产品来自沈阳的新民、辽中、法库、康平及郊区12个村,涵盖7个大类40个品种,都是来源可追溯、品质有保障的。而携带产品参展的都是各村第一书记。

  去年3月,沈阳市委组织部组织选派141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乡镇和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这些第一书记走村入户,脚沾泥土,活跃在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白爽帮助村里制定了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本村实际,与村干部及种植户一起研究蔬菜产业的发展思路,还利用电商平台积极开拓市场,积极打造“红菱菜”地方品牌。新民市兴隆堡镇马户屯村第一书记李伟给村里捐建了一个网站,帮助村民卖大米和鸡蛋。大家都想着把本村的好东西卖出去,让农民更快地增收致富。成绩是喜人的,但困难也很多。“我们村的绿皮鸡蛋营养价值高,又生态环保,真是好东西,不过物流是一个难题。村里人取个快递只能到六七公里外的采油厂,向外销售产品很费劲。”李伟说。法库县秀水河子镇陈祥堡村第一书记刘广告诉记者,当地生产辣椒历史悠久,祖传配方秘制的油辣椒味道极好,尝过的人都说不输“老干妈”,而且更适合北方人口味,但是没有宣传出去,也缺少销售渠道。

  在这种情况下,让特色农产品进商场和超市是一个好的出路。先赢得沈阳市场,获得本地人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再有所突破是闯市场的最佳途径。得知这些信息后,沈阳市委组织部积极为第一书记们牵线搭桥,联系卖场,沈阳欧亚联营第一个响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严霁告诉记者,公司党委与各村第一书记们积极沟通和对接,并成立了专题小组,研究各项准备工作。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开辟绿色通道,无费用,零利润助力“红色乡村”产品进入联营,切实把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摆上沈城百姓餐桌。“所选的产品都很接地气,产地与卖场无缝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惠民力度也就更大了,这样我们就能在以最大力度回馈沈城消费者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严霁说。

  从4月19日开始,大集连摆三天,第一书记所带的产品几乎销售一空。特色农产品沈城试水成功,第一书记们备受鼓舞,开始谋划下一步工作。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第一书记刘浩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带的“福满满”大米都卖光了。更令他高兴的是,这样的大集沈阳准备长期搞,正在研究长效机制。“有了这样的销售平台,我们就可以扩大生产规模了,今年力争将水稻面积扩大至去年的7倍。”刘浩说。(记者 王云峰)

  原标题:

  搭平台、开集市,沈阳市出实招推动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试水特色农产品市场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