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时间: 2019-04-26 08:43:04    来源: 辽宁日报

  记者从4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已确定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目标及十大重点任务,制定《大连市“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将由点到面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等,将环境整治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到年底建设美丽示范村100个。

  据悉,大连市强化政策资金统筹,高标准推进美丽示范村建设。建立美丽示范村建设督查制度,选派50名督查员,1人包2个村,每月驻村督查2天,建立包括村庄规划、垃圾、污水、道路、村容村貌等19项指标的动态考核体系,列表记分、量化评定村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建档立册,跟踪督导。

  目前,全市855个村(社区)广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村容村貌。《大连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计划》确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落实村庄保洁经费,年内计划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95%的行政村。明确以城乡一体化、村镇集中式和农户分散式三种模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解决农村水体污染问题,建成包含41个项目、涵盖79个行政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备选项目库,年内计划新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12套。开展农村改厕调查摸底,核清有意愿、有条件、3年内不动迁、真正需要改厕的户数,年内计划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同时,狠抓农膜、畜禽粪污等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工程,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年内完成农村公路新建工程350公里,农村“四旁”植树400万株。

  此外,将人居环境整治的7项内容纳入各地村规民约之中,包括家居庭院人畜分离,禽畜集中圈养;不得在道路上晒、打农作物;不得将垃圾、农药瓶和田埂草倒入道路、河流、水渠、湖泊或水塘中,应堆放在指定地点等。(记者 吕丽)

  原标题:

  大连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