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时间: 2019-04-26 09:16:07    来源: 吉林日报

  “东北振兴关键在人。”这里的“人”,既包括具体参与到各项工作实践中的劳动者,同时也包括引领、带动参与者共同去努力和实践的各级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几个重大问题,既高瞻远瞩又贴近实际因地制宜,为今后东北振兴的全力推进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径。然而,“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首要前提就是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拥有昂扬饱满的工作热情、堪当东北振兴大任的干部队伍。为此,三方面协力推进势在必然:

  一、转变作风是关键

  汉代班固著《白虎通·三教》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中国的文化影响之下,往往形成了上行而下效的文化氛围和行为习惯,这一点与西方契约基础上,强调个体差异的文化和行为模式,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在此背景下,作为领导干部其外在的行为,尤其是民众感受最为直观、体验最为深刻的作风如何,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影响至关重要。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是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而面对此轮东北全面振兴,首当其冲要破除的作风毒瘤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也是锻造能够承担起东北振兴大任干部队伍的关键。因为纵观当下,不管是全国还是吉林省,在党建领域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近年来“四风”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明显纠正,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没有完全解决。之所以呈现出这一共性问题,原因是复杂而多层的,既有主观上思想认识、能力水平、责任态度的矛盾,又有外在因素上体制机制、坏境变化的制约。但是,二者虽然表现不同,却有着内在联系,一定意义上说,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主要根源,而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正因如此,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定要抓住要害,双管齐下。特别是要以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起点和契机,不仅对干部队伍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而且要聚焦思想病灶,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摒弃错误思想观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决不允许出现反扑和抬头,切实转变作风,革除隐患、消解毒瘤。

  二、解放思想是前提

  弗兰西斯·培根在《习惯论》中写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由此推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而后才会体现到外在的行为活动当中。同理,领导干部外在可观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之所以会出现,其根源同样在于内在的不可见的思想认识当中。所以,要彻底清除作风痼疾,解决深层的思想认识问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前提。

  具体到当下面临新时代条件下东北振兴的迫切任务,对于“解放思想”的认识同样必须深刻而全面,其间两方面的理解同等重要、不可或缺:一是彻底清除“官本位”思想,真正变“管理”为“治理”。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今,已过去了整整五个年头,虽然变“管理”为“治理”,仅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却发生了巨大变化,强调以前的被管理者要作为参与人加入到社会治理当中,而不再是游离于整个社会运行过程之外。但是,反观实践,较之于民众的主体观念、权利意识迅速提升的趋势和现状,领导干部在变“管”为“治”的进程当中,显然进度更慢、适应更难、调整任务更巨。究其原因并不是认识不到这一进程的势在必然和对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意义,而是深层的“官本位”思想作祟,不愿尽快融入这一洪流之中。所以,破除思想禁锢,真正变“管”为“治”迫在眉睫,只有更新了认识,才能真正转变作风,也才能在引领东北振兴进程当中,更好地解放思维,突破创新。二是经济发展全国一盘棋,切实把东北振兴放在全国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通盘考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从战略的、宏观的、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才能够打开视野,扩展胸襟,从更大更广的时空范围寻找和把握机遇,一域一隅才能因势而上,赢得发展。所以,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过程中,要突破一地一隅的思想限制,“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而这同样是解放思想深刻内涵不容忽略的重要方面。

  三、奖惩机制是保障

  突破思想束缚、转变作风对于建设承担东北振兴责任使命的干部队伍意义重大、格外关键,与此同时,在强调纠认识、转作风的同时,作为外在保障的奖惩机制同样不容忽视。一方面,通过严厉规范的惩治机制,在东北地区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并由优良的政治生态传导、带动整个社会氛围,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另一方面,合理适当的激励机制亦是十分必要。因为人是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统一体,要充分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会属性、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自然属性的满足是前提。随着时代、社会的发展变迁,社会属性会发生相应变化,古代官员讲究忠君,现在忠君已然被时代淘汰,而倡导爱党爱国爱人民;古代讲究为民做主,现在做主已然不合时宜,要充分发扬人民的自主意识,要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同理,伴随着社会属性的时代变迁,自然属性也要发生变化,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要追求更高层次的感官体验,时代洪流中的普通个体如此,领导干部亦然。所以,合理适当的激励机制同样必要。因而,奖惩机制应两向并举,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的强势威慑的同时,也要像十九大明确提出的那样,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建设一支拥有昂扬饱满工作热情、堪当东北振兴大任的干部队伍,提供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

  东北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干部队伍至关紧要,而解决干部队伍的问题,转变作风是关键、解放思想是前提、奖惩机制是保障,这也是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李佳 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副教授、法学博士)

  原标题:

  专家观点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