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萝北县嘟噜河湿地生态功能提升
时间: 2019-04-26 09:17:5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东方白鹳在人工鸟巢中嬉戏。胡振辉 记者 邵国良 摄

  春归候鸟回。近日,记者在萝北县嘟噜河湿地看到,归来的东方白鹳又开始占巢孵卵。通过给幼鸟安装的GPS全球跟踪仪观测轨迹得知,去年在嘟噜河湿地孵化的幼鸟,也陆续飞回出生地。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以来,候鸟在嘟噜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驻脚的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蓑羽鹤、白头鹤等珍稀鸟类逐渐增多,每年迁徙驻脚的候鸟达25万只。

  近年来,嘟噜河自然保护区不断加大力度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逐步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保护区为1200公顷无水区补充水源,水域面积增大,更多种类的候鸟选择在这里生活或中途驻脚。据介绍,2017年保护区观测到世界濒危物种东方白鹳200多只。2018年,萝北县出资搭建20座东方白鹳人工鸟巢,当年繁育10只幼鸟,并在中国科学院的帮助下,为7只东方白鹳幼鸟戴上了GPS全球跟踪仪。

  目前,已有两只去年孵化幼鸟在嘟噜河湿地驻脚,其余幼鸟还在迁徙途中。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左玉涛介绍说,东方白鹳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以前都是在这里停留,再继续向北迁徙,能够在这里繁衍把这里作为迁徙目的地,让我们看到了生态保护的实效。

  目前,东方白鹳已占人工鸟巢7巢,预计幼鸟繁育数量将超过去年。据专家介绍,东方白鹳一旦占巢,明年还会来到同一个鸟巢,嘟噜河湿地就成了它们的故乡。保护区正在引进远程监控系统,有效监控范围达10公里,可实现24小时在保护区和手机端监控候鸟的主要栖息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让更多鸟类在保护区安全栖息。(记者邵晶岩)

  原标题:

  萝北县嘟噜河湿地生态功能提升

  每年迁徙驻脚候鸟达25万只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