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宁安污水实现循环再利用
时间: 2019-04-26 09:20: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工作人员在展示经过处理的水。付文军 记者 高明摄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活环境是关键”。去年底,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为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铺设了700多米的污水排放主管道,建起了污水处理厂,让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不再为治污发愁。

  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去年11月末,在农村污水处理方面探索了三年的盘岭村引进国外土壤覆盖型生物法污水处理技术,在工地上扣大棚,克服冬季施工的困难,采用工厂化模块式组装方法,仅用20天就建成了日处理污水30吨的污水处理厂。从村民家里的下水管道流到这里的生活污水,经过沉淀分离、曝气、接触过滤等十几道工序,变成了清水灌溉、养鱼、种果树,真正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据了解,这个污水处理项目经过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实现生活污水自然脱臭、净化,排放标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每天都来做监测、取样的金正庸教授说,该项技术在韩国农村早已应用,它充分利用自然生物链的特点,通过蚯蚓、植物根系、土壤微生物、天然矿石等自然生态链的相互依赖关系,从而实现自然脱臭、净化生活污水功能。同时,污水中的氮、磷等可以作为必需的养分,经由设施上部草坪景观植物根系被吸收利用。

  目前,该村已有18家农户进行了先期试点。本月底该项目继续施工,两个月后全村都将接入,彻底告别污水乱倒的现状。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说:“这个污水处理厂采用物联网管理技术,实现无人化管理,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药品,也不需要人为注入微生物,耗电低电费少,运营成本不高,农村投得起也用得起!有了这个项目,我们村山更美、水更清、家园更美好。”(记者 孙昊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