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牡丹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三大工程”开出“四大良方”
时间: 2019-04-26 09:21:0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国家级文明村宁安市渤海镇小朱家村一景。张宁宁 记者 高明 摄

  乡村振兴,除了富,更要文明、更要美。近年来,牡丹江市广大农村深入对接国家和省市级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规划,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谋划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实施文明典型示范工程、文明新风培育工程、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并针对乡村人居环境“病症”,开出“厕所革命”、“庭院革命”、“垃圾革命”、“能源革命”等良方,使乡村文明在美丽牡丹江蔚然成风。

  聚焦乡风文明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文化广场、精神文明宣传栏、“好媳妇”光荣榜、“家风家训”牌……成为了一道道牡丹江农村的靓丽风景,文明已潜移默化地走进广大农民的心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近年来,牡丹江市通过开展“百善孝为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村规民约”诵读大赛等农民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载体活动,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新时代乡村新风尚。

  实施文明典型示范工程,倡树德善“新乡风”。该市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中华传统美德,加大活动宣传教育力度,正反双向发力,引领形成孝老敬亲的良好社会风尚。去年,全市有36人登上龙江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市“德礼尚俭·文明七夕”大型公益庆典中隆重表彰了20个先进文明家庭,在农村进一步形成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形成文明的乡风村俗,林口县红林村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文化红林、人文红林、和谐红林。他们把卫生、文明程度、家庭和谐基础条件较好的农户作为文明示范户,结合“林口书画之乡”的文化底蕴,将林口籍书画名家创作的大量书画名品送到“达标”村民家中。近年来,红林村先后获得新农村建设标兵村、省级新农村建设四星级村、省级文明村标兵,并入选全省十佳“美丽乡村”。

  实施文明新风培育工程,塑造美德“新风尚”。该市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集中教育活动,积极破解天价彩礼、封建迷信等社会不良风气,引导广大农民树立勤俭节约、健康文明新风尚。面向农村,每年都举办大型公益集体婚礼系列活动,大力倡导婚嫁新风;不断加强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现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支10人以上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为重点,每个月至少开展2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基层纷纷将孝老敬亲等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在显著位置公示,计划到2020年,全市各行政村村规民约宣传栏覆盖率达到100%。

  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打造城乡“新舞台”。该市制定了《加强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协调机构,对全市35个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九个少数民族村落传统民俗文化开展了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近年来,他们深入挖掘民俗资源,成功举办宁安流头节、西安农民运动会、阳明农民艺术节、八面通广场舞大赛、新安农民节等大型农民文化节庆活动30余场次,形成了极具乡村特色的“文化名片”,极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宁安市盘岭村连续六年自编自导自演“村晚”,连续两年举办“农民运动会”,带动周边6个村屯共同参与,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诗朗诵《我美丽的家乡》还在牡丹江市获奖。

  聚焦生态宜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与城市相比,人居环境无疑是农村的一块突出短板,这也让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场硬仗。

  近年来,牡丹江市重点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有效推进厕所、庭院、垃圾、能源“四个革命”。其中,整村试点的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引领全市“厕所革命”,他们主要采取室内水冲、室外三格式化粪池处理,排污车定期抽取的模式。去年,全市农村室内卫生厕所竣工4020户,室外非卫生厕所已完成改造2927户。

  为了推进垃圾革命,该市重点采用专职管护和义务管护相结合的办法,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全市879个行政村开展了环境整治专项行动,706个行政村建立了保洁队伍,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全入场”的新模式在全市推广。同时,他们还对“三清理”进行了前期调查摸底,发现村内及村边200米范围内积存各类垃圾和废弃杂物1492处,村内公共空间和庭院私搭乱建、乱堆乱放1300处,村内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1366座,涉及到695个村屯。

  目前,全市887个行政村全部开展了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实现了村庄整治全覆盖,厕所、庭院、垃圾、能源“四个革命”初尝胜果,全市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去年,生态宜居的牡丹江有10个乡镇、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一幅美丽、整洁、文明的乡村画卷正在牡丹江徐徐展开。(张树永 记者 孙昊)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