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朝阳围绕凌钢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时间: 2019-04-29 10:02:38    来源: 辽宁日报

  “多年的合作让我们与凌钢集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我们将在朝阳投资建厂,为朝阳市打造凌钢千亿产业集群贡献力量。”4月26日,在凌源市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凌钢集团”),唐山亿联盛轧辊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50余家企业齐聚凌钢集团,围绕朝阳市打造钢铁千亿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寻求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近年来,凌钢集团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效益的精品钢材,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建筑、能源、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领域,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精品棒线材生产基地。2018年,凌钢集团钢产量达55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利税突破30亿元。凌钢集团已成为朝阳工业经济的“航空母舰”,在朝阳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进一步做大钢铁产业规模,深度挖掘产业链价值,提升龙头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年初以来,朝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凌钢集团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以凌钢集团现有产值为基数,通过自身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配套,计划5年内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10年内形成超千亿产业集群规模。按照凌钢集团内部挖潜、配套企业集聚发展、产业链条上下拓展、相关产业融合共进的思路,以具体规模项目为支撑,全力打造产业体系完整、产业链条丰满、竞争力突出的千亿产业集群。

  据介绍,凌钢集团现有焦炭产能65万吨,每年存在170万吨的缺口,焦炭自产不足已成为凌钢集团降低成本的瓶颈。千亿产业集群招商项目包括投资30亿元新建年产200万吨焦化项目,年产值可达43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还包括新建智能化物流企业项目、新建年产120万吨球团项目、新建年产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等。

  目前,朝阳市正紧盯京津冀地区钢铁上下游产业转移项目,全力引进有实力、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和项目,强力推进凌钢集团对外合资合作。朝阳市以市场换投资、换产业,全力吸引凌钢集团配套企业在朝阳投资建厂、接长产业链条。朝阳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落实“项目管家制”,全力做好产业集群项目的承接推进和协调服务工作,以凌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接平台,全力打造凌钢千亿产业集群。(记者张旭)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