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立足支柱产业 盘锦首季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
时间: 2019-04-29 10:03:10    来源: 辽宁日报

  依靠招商引资,盘锦石化产业链更长更强,图为金田塑业公司生产车间内景。

  盘锦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高质量发展和“真招商、招真商”的工作要求,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以招商引资新动能有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市完成签约注册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48.84亿元。

  产业链招商已成为盘锦招商引资的一大法宝。盘锦立足发展成熟的石化、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链的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按照“延链、强链、补链”的思路,瞄准国际国内行业巨头及产业发展动向招商。通过引进一批龙头,引回一批上下游配套的企业,盘锦形成招商引资的“葡萄串”效应。盘锦以区域协同化、产业同城化的视野来推动产业价值链由中低端向高端跃升,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盘锦编制《工业产业链材料汇编》,拟定了八大产业链,收录项目200余项,对全市工业优势及新兴产业链发展作出了统筹谋划。盘锦组成产业链发展小分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准目标企业,编制招商地图,组建招商专班,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以产业链建设推动工业持续向好发展。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盘锦注重亲商安商,通过已落户客商的切身感受,借助他们口口相传、现身说法,实现以商招商。盘锦依托华锦集团、宝来集团等企业优势,针对世界石化企业100强广泛开展筛选,层层剔除,锁定能够发挥企业优势的大集团、大公司作为招商引资的对象,开展招商联络工作。华锦集团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宝来集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就是盘锦市以商招商的典型例子。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深圳系列招商活动中,盘锦市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工作,28个项目进行了有效推进。其中包括投资2亿元的浙江银鹿化工有限公司环保型水性涂料和包装彩印项目、投资1亿元的欧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辽宁含道集团与盘锦新荣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奥特莱斯进口小镇项目等,高效促进域内央企、民企发展,提质增效。特别是瑞士科莱恩公司与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纤维素乙醇生产项目,更是依照盘锦优质企业合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接合作企业,成为以商招商的典范。

  盘锦高度重视项目包装储备,强化规划引领,围绕发展规划、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策划包装了一批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做强产业优势的精品项目,列出项目清单,建立了项目储备库。盘锦加强项目包装工作,全面实施项目包装储备调度制度,细化项目包装储备指标内容,把项目包装储备纳入项目考核体系,推动各县区、经济区加大项目包装储备工作力度。盘锦各县区、经济区主动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和加强与江苏对口合作。多次“走出去”推介项目,进行招商。盘锦也积极开展“请进来”主题招商活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吸引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来盘锦考察,就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洽谈。

  近年来,外来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一个城市招商引资的软环境。不拼政策和资源,盘锦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项目落地。招商引资不仅仅是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政府更要做好企业的“店小二”,针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盘锦市各单位、各部门切实为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做好服务工作。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盘锦寻找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联合所涉及的部门共同协调解决。盘锦市提出了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以量化方式,分步开展工作,创造最优环境,让企业安心、放心。(记者 刘永安)

  原标题:

  立足支柱产业 瞄准行业巨头

  盘锦首季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