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扶余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三大作用”打造扶贫新模式
时间: 2019-04-30 09:24:13    来源: 吉林日报

  扶余市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重点工作,着力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建“三大作用”,打造扶余扶贫新模式。

  带头引领,发挥基层党委“主心骨”作用。为加强党委领导,层层压实责任,17个乡镇全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公室,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工作规划、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并与各基层党支部签订党建及脱贫攻坚责任书,保障党建及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共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党委会106次,专题工作会141次,专题培训会22次,专题汇报会27次。

  配强力量,发挥骨干人才“领头羊”作用。重点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多途径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选拔在“富民强村”建设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村党组织书记任乡镇政府副乡镇长。从市直部门选派80名优秀干部担任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人才保证。2018年以来,成立17个考核组对全市383名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工作进行统一考核,对考核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其找原因、选路子,促其迅速转化。择优选树27个“富民”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宣传推广,示范带动,着力营造“富民强村”的良好氛围。

  升级项目,发挥产业经济“发动机”作用。立足全市农业实际,在深化“党旗引领合作社”的基础上,融合“党建+”的理念,把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直接延伸到农业生产的过程中,通过“领、带、促、推”等方式,党建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升级,当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扶余市养殖项目、种植项目、光伏项目等产业带动扶贫已初见成效。其中,扶余市三井子镇万宝村、万众村以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形式发展大棚种植,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大约每年每人分得扶贫资金1176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成立合作社126家,吸收3400户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推动户均增收1400元,人均增收670元。(李翰学 朱孟东 记者张力军)

  原标题:

  抓党建 强基础 促扶贫

  扶余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三大作用”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