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春菜的美味
时间: 2019-04-30 09:58:2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挖野菜。

  东北地区,冬季漫长,接踵而至的“苦春脖子”也挺长。长期以来,人们想出各种方法,积极应对吃菜的问题。可谓是“精米白面、各人手段”、“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每年一到老秋,家家户户就张罗着晾晒干菜,能晒的全都晒上。一时间,房前屋后,地面半空,条、块、丝、片,晒出的菜品林林总总、五颜六色,如同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套色版画。入冬之前,人们要忙着储存土豆、白菜、萝卜、胡萝卜、大头菜这些新鲜蔬菜,还要腌咸菜、腌酸菜……这些都是为了冬季和苦春脖子备下的下饭菜。尽管如此,“饕餮”之嘴一路吃下来,到了青黄不接的苦春脖子,所有的菜品都吃得差不多了,甚至连咸菜都吃光了。在我童年的时候,一到了开春时节,酱油往开水里一兑就是汤;小米饭就着大酱吃,一点都不稀奇。母亲常爱说一句:“唉,萝卜干子咸菜条,苦春脖子最难熬”!

  那时,我家老屋前后都有园子,侍弄好,一夏一秋的下饭菜就没问题了,而且品种齐全,可劲造。记得,屋前园子的一角,有炕面大一池韭菜。这种菜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种下一茬,能存活很多年,每年都能割下好几茬韭菜,自家吃不了,母亲就送给屯邻吃。屋后园子里,母亲每年都种上两池子“白露葱”,也叫“还阳葱”。这种葱,白露时节种下,上冻前长出一两寸高,随后进入冬眠。来年开春时,早早就钻出来,成为下饭的主打菜。当时,母亲十分注重“舌尖上的春天”,也就是早早就为苦春脖子做准备。老秋时,割下最后一茬韭菜,母亲就用湿柳条在韭菜池子和葱池子上架起拱形的支架。开春时,积雪刚要融化,母亲就把几个池子上的积雪清理掉,用塑料布罩在柳条支架上,形成严严实实的小棚子。白天,阳光照射,棚子里有了积温,冻土快速融化。傍晚,母亲用破麻袋和草帘子把棚子盖上,保住积温。

  用不了几天,棚子里的韭菜和小葱就禁不住“春天”的召唤,探头探脑拱出了土,比正常温度提前拱土一个来月……大约半月后,母亲就割下了一些头茬韭菜。母亲说,头茬韭菜不能“护苗”,如果长得太高、割得太晚,就会压茬,耽误下一茬生长。头茬韭菜能吃了,家里养的鸡、鸭、鹅已经开张下蛋。于是,我们就可以吃到最盼望的“韭菜蛋饼”和“韭菜盒子”了。说起来,韭菜是早春头一茬和老秋最后一茬最鲜嫩可口,中间的几茬又老又辣,不太好吃。因此,有了“春吃韭菜夏吃草”的说法。早春头茬韭菜,遇上刚开张的蛋,鲜鲜相加,简直是天造地设的绝配。吃上一次,那特殊的香味就深深地刻在了味蕾记忆上。韭菜蛋饼做起来特别简单,母亲把韭菜切碎,搅在蛋液里,锅里放上荤油,把蛋饼的两面煎出金红色,锁住了水分和营养,又使韭菜和蛋液在受热过程中有机结合,释放出特有的香气,闻一闻,就流口水。

  煎完蛋饼,母亲用锅铲子切出若干份,不偏不向,每人一份。吃饭时,我们一小点一小点往嘴里咬,细品慢嚼,美美地享受着,味蕾被韭菜和蛋的混合鲜香全部打开了,一时半会合不上。嘿,过年时也吃不上如此鲜美的菜呀。品味着韭菜蛋饼的时候,外面的积雪还在融化。所以说,这是“舌尖上的春天”!

  吃过了头茬韭菜,屋后园子里的发芽葱也长出了半尺多高。母亲挑选粗大一些的间下来,下饭用。这功夫的小葱,鲜嫩无比,又脆又甜又香,不像夏秋季大葱那样干巴巴辣。这种小葱甚至能当主食饱腹,我们这里就有“饱吃萝卜饿吃葱”的说法。意思是:吃得太饱了,就吃些萝卜助消化;要是饿了,就吃葱果腹。小葱蘸酱,一口一棵,越嚼越香;小葱炒蛋;小葱拌豆腐,一青二白……这些都是下饭的菜,也是我父亲下酒的神器!葱不但好吃,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我们这里就有“大葱蘸酱、越吃越胖”的说法!俗话说:“三月三,婆婆丁钻天!”吃过了提前收获的韭菜和小葱,甸子上的婆婆丁和小根蒜也相继可以采挖了。头茬婆婆丁白深、水灵、苦味小,小根蒜鲜嫩、辣味小,人人都爱吃。吃这两种野菜,一是早春尝个鲜,二是充当下饭菜,三是去一去“虚火”……洗一盆婆婆丁、小根蒜、小葱,炸一碗鸡蛋酱、焖一盆金灿灿的小米饭,嘿,这顿饭吃起来,没完没了,保证会吃得饭盆见底、肚子“鼓包”,而且是吃了这顿想那顿,没够!婆婆丁和小根蒜一露面,紧跟着,车前菜、荠荠菜、苋菜等可以食用的野菜相继问世,比赛似的向人们招手。这些野菜焯一下,可以做汤、凉拌、蘸酱、包馅,咋吃都是个鲜……向上看,一嘟噜一串又肥又鲜又甜的榆钱已经挂在了半空。我们爬树把榆钱撸下来,回家后,母亲给我们做“榆钱玉米面发糕”和“榆钱蛋花汤”吃。但是,最简单最解馋的吃榆钱方法是:骑在树枝上,撸下来直接往嘴里送,把嘴塞满,然后,由着性子猛劲嚼,嚼得嘴丫子往下淌绿汁……嘿,这些都算是“舌尖上的春天”!(李平)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