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开江鱼
时间: 2019-04-30 09:59:4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铁锅炖鱼。

  人们吃开江鱼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因为开江期正是一年春季,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吃开江鱼预示着全家一年富贵有余。

  在我省西部松花江沿岸,流传着四大香美味顺口溜,“开江鱼、下蛋鸡、飞禽肉、驴肋脊。”这里将开江鱼放在首位,足以说明人们特别爱吃开江鱼这一美食。

  开江鱼是松花江解冻、开江初期捕的鱼,每年的3月下旬,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松花江上冰层开始融化,到了清明时节跑起了冰排,又过几天冰排融尽,江水又恢复往日的汹涌,这个时期在冰下蛰伏一冬的鱼浮上水面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哺育,并开始进食,促进了新陈代谢,鱼的身体机能恢复到最佳状态。此时鱼肉特别细嫩,烹制后香气扑鼻,吃上一口香中略甜,风味尤佳。因此家家户户每年开江时期都要买一些开江鱼品尝。尤其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人们往往都要买几条活蹦乱跳的开江鱼的招待,如果缺少这道菜,再丰盛的饭菜也觉无味。

  人们吃开江鱼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因为开江期正是一年春季,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吃开江鱼预示着全家一年富贵有余。开江鱼的价钱尽管比平时高出许多,但是人们仍争相购买。渔民们看好了这一市场行情纷纷驾船操网,力争捕到更多的鲜鱼,打个“红网”,也给自己带来一年的财运。于是,江面上布满了一条条张网的渔船,岸边码头、路口到处都是购买江鱼的小商贩,乡村集市上到处听到“新鲜的开江鱼”叫卖声,“开江鱼”成了金色招牌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可以说开江鱼是春季里卖得最火的美食,吃开江鱼早已成为一种习俗。近几年江水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加上春季江水较瘦,开江鱼有种柴油的异味,使江鱼味道大不如从前,但人们仍乐此不疲。

  农家吃开江鱼比较传统的做法有四种:

  一是清水炖。铁锅里添足江水或井水用文火烧,将鲤鱼、鲫鱼或胖头鱼去掉鳞,开膛除去胆,内脏均不动洗净后放入锅内,水烧开后用铁勺舀出鱼沫,然后放入油、盐、酱、醋、姜、葱花等佐料,再放入2-3只干辣椒(除腥味),烧开十五分钟后即可食用。鱼肉鲜嫩,特别可口。

  二是油煎。一般选体型较小的鱼或鳊花、鲢鱼等,在铁锅内倒入足量的豆油,加少量盐用文火煎,直至鱼熟为止。吃着酥软香脆。

  三是生吃。将黑鱼或草鱼去掉鳞后先扒去鱼皮,再将鱼肉剔下来切成片,用醋浸泡半小时即可直接蘸料吃。也可同焯过的土豆丝混合再配上香油、盐、酱等辅料,搅拌均匀后食用。因为鱼肉组织未受破坏,吃起来细嫩滑润,别有一番情趣,松花江沿岸几乎家家都有吃生鱼的习俗。

  四是煲汤。将鲫鱼放入清水锅内,再放入油、盐、酱、醋、香菜等佐料,煮熟后喝上一口特鲜无比,是喜庆宴会和招待贵宾的上等补品。

  总之,无论采取何种吃法,开江鱼都以味道鲜美备受人们的喜爱,已成为城乡居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佳肴。(张津友)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