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抚顺石化研发出国内首台防爆柔性LED灯
时间: 2019-04-30 14:15:57    来源: 辽宁日报

  打开像A4纸,卷起来像根棍儿,叠起来像手绢儿,这是LED灯,又不是一般的LED灯,它是中国首台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4月10日,这款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亮相大连西太平石油化工公司催化检修现场。

  检修、施工现场临时照明搭设是件非常烦琐的事情。上百米的电缆敷设不但费时费力,还存在漏电隐患。炼化装置塔、罐类容器入孔通常是检修人和机具出入的唯一通道,临时电缆经入孔口敷设,也是检修现场的安全隐患。三年前,为彻底解决这些隐患,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信息研发中心把开发便携现场照明装置作为研发课题,经过对检修现场实地考察和实践,对构想模型、数据分析、材质选用等多方面做了充分调研,于2018年10月完成了首台专门针对石化装置有限空间作业的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的研发。

  “厚度不到2毫米,拿在手里就像张A4打印纸,无线、无影、无频闪,能弯、能曲、能便携。展开就能用,揣在口袋里就能带走,就算在-25℃的环境里,也能满足10平方米空间作业照明。”谈起刚刚投入试用的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信息研发中心主任刁克剑充满信心。刁克剑说:“它的最大特点,一是不需要外用电源,二是防火防爆,绝对是目前国内石化行业最安全的照明装置。”记者了解到,这种便携式照明装置已经申请国家专利,试用成功后将投入批量生产,广泛应用于工业、民用临时应急照明。

  此项照明装置只是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信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众多产品之一,2015年,中心研发的第二代智能巡检仪获国家创新成果二等奖。去年12月18日,抚顺石化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正式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为抚顺石化、中国石油发展注入更多科技能量,也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张运泓 徐蕤 记者 崔振波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