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农产品种植由大路货转向高效品种
时间: 2019-04-30 14:18:14    来源: 辽宁日报

  “现在太空蔬菜可好卖了,尝过了就认,这航椒、航粉番茄、太空草莓,没等摘下来就卖光了。”4月29日,站在自家的大棚里,黑山县四家子镇大兴堡村村民唐俊杰喜盈盈地说。大兴堡村是我省首个引进太空种苗开展航空系列蔬菜品种种植的地区,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大兴堡村的太空蔬菜已经销往北京、哈尔滨等地,享誉省内外,村里的蔬菜一点儿也不愁卖。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黑山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致力于打造特色农产品,在设施农业发展上做文章,以集体入股形式发展温室大棚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太空蔬菜合作社、棚室建设等经营模式,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目前,全县棚室占地面积达7600公顷,农产品种植由大路货转向棚菜、棚瓜、棚果等高效品种,蔬菜年产量约80万吨。

  四家子镇大兴堡村以棚菜种植为主导产业,2017年成立了黑山县东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航椒、迷你航瓜、太空番茄等太空蔬菜,集产、销于一体。大兴堡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合作社现有成员136户,村集体占股61%,村民以土地或现金形式入股,共占股39%。目前,已完成投资45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入200万元,东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50万元。建成大型现代化高效棚23座,占地8公顷,普通温室约33公顷。2018年,东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收益18.2万元,村集体实现增收8万元,全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股增收4.2万元,全部脱贫。

  大兴堡村以太空蔬菜为特色,不仅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也更好地带动了本地蔬菜产业的发展。为了方便周边地区农民购买太空种苗,去年,村里新建占地面积5.3公顷的太空种苗繁育基地,现在这里200多万株种苗都是订单式繁育。大兴堡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艳自豪地告诉记者,太空蔬菜是通过航天育种培育出来的新型蔬菜品种,具有抗病性强、产量高、连续坐果能力强、营养丰富等特点,村民爱种,销量供不应求。如航椒,清香、口感好,比普通的辣椒每公斤能贵出两元钱。去年,航空贝贝(一种南瓜)甚至卖到了16元一公斤,全村人均仅棚菜收入就达1万多元。

  眼下,正是黑山草莓上市时节,走进黑山县镇安乡十里村的草莓棚,绿油油的果苗上结满了红红的草莓,娇艳欲滴。黑山草莓主要种植在镇安乡的十里村和五里村,全镇约有8.7公顷80多个大棚,每公顷产量约3万公斤。黑山草莓具有上市早、品质好等特点,不仅受到当地人的喜欢,纷纷利用节假日来采摘,还打好包装畅销全国各地,村民经济效益可观。

  目前,大兴堡村的太空蔬菜,镇安乡的草莓,常兴镇的金针菇、棚桃,芳山镇的花生等均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近年,黑山县各乡镇及相关部门鼓励农村群众结合当地实际,推广特色种植模式,“一乡一品”“一乡几品”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今年,黑山将继续以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增长、农民增收为目标,把“三变”改革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着力加快发展农副食品深加工产业以及发展“互联网+农业产业化”,让更多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记者文继红)

  原标题:

  农产品种植由大路货转向高效品种

  黑山太空蔬菜未出棚就卖光了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