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三早”行动综述
时间: 2019-05-05 09:57:49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大地,满目新翠。

  在这春潮涌动的时节,全省“三早”行动连续第四年如约而至。

  4月18日,在我省“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主会场长春,伴随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一声开工令,2019年我省项目建设的号角正式吹响。

  沙场点兵,号角连天。“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形成强大动能,推动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掀起全省项目建设新攻势新高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唯“早”能“先”,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春日胜黄金。

  实践证明,我省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收效显著,硕果盈枝。回首过去3年,发展之春留下了一道道与时间赛跑的奋斗足迹。

  2016年4月,第一次“三早”行动,犹如春雷炸响在吉林大地。19位省级领导带头,兵分15路,督战圈覆盖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见实情、问实况、求进展、出实招、叫真板……仅4月份,全省50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就增长了45%。

  2017年4月,“三早”行动如约而至,踏查组阵容再度升级,23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驰赴各地“沙场点兵”,踏查了186个关系“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项目,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2018年4月,“三早”行动踏查组再度集结,22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赴9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和有关县(市)实地踏查“三早”项目,并对本次踏查的项目提出要求:新开工项目要占到60%以上,产业类项目要占到80%以上。

  “三早”冲锋号吹响之后,我省项目建设一派火热景象: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生产线陆续投产……

  朵朵春意,见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面;树树芳华,记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建设足音。

  新一年“三早”战鼓再次擂响,全省122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9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2亿元。其中包括产业制造类项目62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21个、社会民生类项目155个、房地产类项目228个。

  这些突出“快”“好”“实”的大项目,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项目建设的规模、速度、气派,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抓高质量,大项目挺起全面振兴的脊梁

  又是一年春来早。“三早”行动激励大家你追我赶,动起来、干起来,一大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吉林落地开花,竞相绽放。

  春意袭人,走进辽源·汽车商贸物流特色小镇,只见两个施工标段在同时建设,100多名工人正忙着园区厂体砌筑、道路基础施工,钩机、铲车、搅拌机等60余台机械齐上阵,场面颇为壮观。

  据了解,作为辽源市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60亿元,是由政企携手联袂打造,以汽车产业板块为龙头,集商贸物流板块、综合配套板块为一体的全业态产业特色小镇。

  同样繁忙的景象出现在总投资30亿元的通化洪福堂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内,多台塔吊伸展着钢铁巨臂同时作业,多辆大型运输车往来穿梭。

  该项目是通化市与浙江省台州市对口合作后的首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围绕通化市“红色之城,康养通化”旅游品牌战略,以助力东昌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医药健康名城建设为落脚点,打造我省东南部第一座集田园观光、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中医科研、主题度假、田园乐居于一体的现代化小镇。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图纸和表格,技术人员围在一起对施工图纸的修改进行着激烈讨论……在长春丰越RAV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导入及扩能项目指挥部内,紧张有序的忙碌场面令人振奋。站在项目规划效果图前,科学的规划分布让人眼前一亮:随着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新能源汽车走下生产线,蓝图变为现实指日可待。 

  总投资20亿元的延边国泰年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是我省与浙江省开展对口合作以来,落户延边最大的产业合作项目。项目竣工后,可年产新能源公交车5000辆、新能源物流车3000辆及新能源环保汽车2000辆,总产值达40亿元,利税5亿元。目前,项目涂装和焊装车间已经完成70%工作量,总装和冲压车间完成50%的工作量。预计7月份设备陆续到达现场,同时启动安装调试工作,9月份工程能达到试运行状态,首辆车能够在9月份下线。

  吉浙对口合作、吉人回乡创业、“一带一路”、东北振兴……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的大项目商机无限,前景广阔,为我省经济的壮大、腾飞积聚起强大动能。

  亮点纷呈,特色项目汇聚发展崭新动能

  数字吉林、生态吉林、冰雪吉林……围绕我省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一批亮点纷呈的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走进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赛道区,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们正在雪白宽阔的场地上训练。作为今年吉林市“三早”行动项目之一,北山四季滑雪场一期工程包括室内专业雪道1308米、室外雪道1616米、运动员出发大厅约3000平方米。二期工程包括室内民众雪道500米、四季冰雪体验馆(造雪机械间)约1500平方米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9.9亿元,今年11月将全部竣工。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与吉林市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而启动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球首例利用人防工程改建的室内滑雪场项目。据悉,项目一期工程室内专业雪道及运动员出发大厅已全面建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室外雪道及二期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与此同时,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18亿元的韵达吉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占地20.4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利税1.6亿元并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完成30%,预计在明年初可进行试运营。

  绿色发展助力生态吉林,“绿色”项目建设更是好戏连台。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四平市万嘉购物广场施工现场,大型机械的轰鸣声、钢筋的碰撞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忙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四平市万嘉购物广场总建筑面积15.21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商场、公寓、酒店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的施工工地,这里显得更为整洁,没有那么多的“泥土气”。

  “现在提倡绿色环保,我们建筑工地也不例外。”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楼体结构主要由钢梁、钢柱、钢桁架等构件组成,这些构件清一色由型钢和钢板制成,分量轻、质量高,塑性和韧性也好,便于运输和安装。同时,已建成的钢结构也易于拆卸、加固或改造,方便回收利用。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的“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相映成趣,寒地冰雪与避暑休闲两翼齐飞。围绕特色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

  蓝城桃李春风梅河口啤酒小镇项目是一个集啤酒生产、葡萄酒酿造、森林运动公园、总部经济功能区创新孵化基地、现代农业、特色民俗、旅游产业和高端住宅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约2平方公里。眼下,土地平整刚刚完成,项目建设围挡也在搭建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地政府支持,项目从有建设想法到现在只经历了4个月的时间。

  位于抚松县漫江镇的吉林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3月中旬就已复工建设,现在正在进行游客接待中心的内部装修和温泉中心的钢架结构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和明年底就可以相继投入使用。

  在推进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长白山良好的生态环境,项目参建团队自入场开始,就用心做好绿色施工,绝大部分采用发热电缆、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确保施工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人勤春早百业兴。新一轮建设号角已然吹响,在我省多个项目建设现场,悦耳的机器轰鸣声演奏出一曲曲春的和鸣。热潮涌动处,一幅壮丽宏大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在白山松水间全面铺展开来。(记者 杨悦)

  原标题:

  今朝春色倍还人

  ——全省“三早”行动综述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