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全球首台单细胞精准分选仪在长春研制成功
时间: 2019-05-05 10:51:04    来源: 长春日报

  4月26日,记者从长春光机所了解到,由该所研究员李备团队自主研发的单细胞精准分选仪研制成功并进入量产发售阶段。此款分选仪是目前世界上公开发布的第一款基于激光精准分选技术的商业化单细胞分离产品。

  目前,在单细胞研究领域,主要使用流式细胞分选等细胞分离技术,不能满足对单细胞的深入研究。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春光机所李备团队在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后,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单细胞精准分选仪,为我国在成熟的单细胞分选技术及商品化单细胞分选设备方面开创了新途径,为单细胞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李备介绍说,与传统的流式细胞分选技术相比,该技术不对细胞进行任何“修饰”即可实现精准分选,可最大程度保持细胞本来的状态,对不同类型和尺寸的细胞具有良好的普适性,可应对各种复杂生物样本,特别适用于微生物单细胞分选。

  在医疗领域,单细胞精准分选仪可从血液、尿液等成分复杂的临床样本中,快速定位并分离病原微生物,从而指导用药,为患者特别是重症感染患者争取治疗时间。在肿瘤医学方面,可以对癌细胞做到单细胞水平的诊断,为早期癌症筛查和治疗提供基础。同时,它还能为加快深海、高原、极地等特殊自然环境中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前沿性技术手段。(记者胡晓琼)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