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的追梦人 哈工大紫丁香卫星团队
时间: 2019-05-06 09:35:29    来源: 东北网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学生科研队伍在今年2月15日“拍摄”了一张图片,被英国媒体称“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棒的地月合影之一”,图片在世界权威杂志《科学》刊登了。

  “最美”地月合影背后的追梦人 。资料图

  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立于2012年,以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为依托,吸纳了8个学科的本硕博学生,目前已成功研制和发射了“紫丁香二号”、“紫丁香一号”、“龙江二号”卫星。“紫丁香二号”卫星是全国首个由大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微纳卫星;“龙江二号”探月微卫星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学生把梦做上天”的事迹不仅登上了微博热搜、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也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这支“青春梦之队”缘起由欧盟发起的QB50项目。当一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提出“紫丁香一号”小卫星研发方案时,没人相信他们在小小年纪就能圆梦。他们亲手设计、验证、测试和调试,从原理样机到初样、正样,不分昼夜的查阅文献资料、带病坚持验证测试、行军床过夜等待数据分析结果都已习以为常。为抓住机会学习,有人曾请假,远赴新疆的射电天文台,一“猫”就是一个月;为了赶制工期,有人婚礼刚刚结束,就从老家回到学校“泡”实验室。随着“紫丁香二号”、“紫丁香一号”卫星顺利升空入轨,他们也开创了我国由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微纳卫星以及学生为主参与国际空间研究的先河。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资料图

  “梦想没有终点,只要不停止脚步,它就永远在前方”。哈工大探月微卫星项目在2016年3月份正式立项,巨大的研制难度、紧张的研制周期、国际项目的巨大关注度压得这群年轻人喘不过气。团队白天进行振动试验测试,夜里与沙特相机进行对接测试,最忙碌时成员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最终,“龙江二号”通过准确的计算成功传回了清晰的月表以及地月合影图片,得到了国家领导、沙特国王、中外媒体的极大赞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团队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奖项。团队负责人韦明川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殊荣。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荣誉和赞扬并没有改变这群年轻人的步调,如今他们正在承担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支持的“阿斯图”卫星的设计和研制任务。(记者 杨帆)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