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情系百姓 带民致富
时间: 2019-05-06 09:05:23    来源: 吉林日报

  提起安图县明月镇西北村第一书记王忠良,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全身心地投入到村脱贫工作,他把爱人和孩子从长春接到安图‘安家落户’。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3月,省交通投资集团农业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王忠良被选派到西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他主动与贫困户沟通、交流,与党员们一起探讨致富办法,逐步理清并确定了“强组织、建产业、亮新村”的工作思路。

  到村以后,王忠良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坚持把抓党建作为首责主业,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在短时间内把全村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同时,紧紧围绕突出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要求,结合西北村实际,积极协调落实产业扶贫项目。

  2017年,在县、镇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忠良为西北村争取到8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6栋吊袋木耳大棚,并于当年投入使用。为保证资金的合理运作,保证村民利益的最大化,大棚采取承包管理、村民年底分红的模式经营,经过一年的经营,2017年西北村贫困户年增加务工收入14万元,共为贫困户分红6.4万元,7户承包户年纯收入达1.5万元。

  为持续扩大吊带木耳种植的收益,省交投集团充分发挥优势,引入民营企业吉林德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与西北村扶贫工作。通过项目带动、村企联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帮助西北村培育优势木耳产业,扩大村民就业渠道和贫困户收入。“有了大公司做依托,我们在运作与生产的投入上有了更大的保障。”王忠良如是说。

  为大力推介西北村的黑木耳,扩大宣传面,提高产品附加值,经过王忠良的积极努力,西北村与吉林省佳沃农业科技园开展了深度合作,确定了木耳包装、宣传、检测方案,并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刘晓龙到种植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我代言的产品是我们村生产的黑木耳。我们的绿色菌类系列产品都是由山泉水灌溉,无公害、无农药、纯绿色,品质优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欢迎大家咨询购买。”

  “下一步,我将带领西北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与吉林德亚公司完成10栋木耳大棚建设工作,确保秋耳按时培植,并促成吉林德亚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土地出租、玉米种植等相关合同,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王忠良信心十足。(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