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农安: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时间: 2019-05-06 09:06:45    来源: 吉林日报

波罗湖怡人风光

农安辽塔

正在建设中的中欧友谊食品药品产业园

农安县公共体育馆鸟瞰图

“中华第一龙”

农安县城市一角

  5400平方公里的幅员面积,辖22个乡镇,2个省级园区,377个行政村,勤劳质朴的百万农安人正在这里谱写着一个又一个辉煌篇章。

  粮食年均产量稳定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每年可供加工转化的玉米达200万吨以上,玉米芯120万吨以上,玉米秸秆300万吨以上。

  全县马铃薯、辣椒、朱葱、大蒜、胡萝卜、黄烟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出能力达到150万吨。

  全县畜禽总量达到2.5亿头(只),肉类总产量稳定在80万吨左右,是中国第一牧业大县。境内油页岩探明工业储量380亿吨,陶土工业储量1000万吨,探明天然气工业储量达到7600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气体工业储量90亿立方米,天然矿泉水日涌量2000吨。多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标兵县,被评为“优质肉食品生产基地”、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低碳经济示范县和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

  基础设施完善。合隆经济开发区与省城长春相连,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八通一平”面积13平方公里,旺旺、富士康、华能热电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建设并投入生产。农安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八通一平”面积8平方公里,是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长春农安汽车轨道客车配套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八通一平”面积6平方公里。伏龙泉新能源产业园和小城子天然气配套产业园粗具规模。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项目建设和新兴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和要素支撑。

  面对这样一份厚重的成绩单,农安人继续加码。今年以来,全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要求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个维度”看长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兴县、文史立县、生态美县、幸福名县”目标,全力奋斗着。

  当下,经济的领跑、大项目的集聚、生态的完善、民生的和谐……这座魅力之城——农安正以强劲之脉动,发展着,变化着,日新月异,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项目开工建设热潮高涨

  五月草木繁盛,阳光明媚。

  农安县各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紧张作业……

  为贯彻长春市“三抓”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充分准备、做好统筹、扎实推进项目”的工作指示,以高标准、新形式营造项目建设新气象,为2019年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创造良好氛围,从招商签约到项目集中开工,农安上下早早进入了“三抓”状态,开启了“三早”模式。

  今年,农安县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86个,产业类项目60个。目前,已开工项目27个。已开工的重点项目有合隆北斗康养小镇项目、吉浙高新制造产业园项目、中欧友谊食品药品物流产业园项目、长沙远大住宅产业化项目、烧锅豆制品加工项目、富晟特必克汽车配件项目等。

  其中重大项目包括:

  ——合隆北斗康养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打造北斗大数据应用基地、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应用中心、装备研发生产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万台服务器北斗手机的研发生产及医养游结合养老健康产业板块以及商业配套与住宅等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吉林省北斗民用大数据领域的空白。

  ——吉浙高新制造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占地面积103万平方米,打造研发、设计、制造、教育、实训、展览、转化、服务“八位一体”一站式工业硅谷。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上缴税金3亿元,带动就业2.3万个。

  ——中欧友谊食品药品物流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促进中欧贸易交流,引进俄式食品生产线,为俄罗斯商品设立海外仓,建立引进、生产、仓储、物流、线上线下俄罗斯产品生产销售平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5亿元,利润5.4亿元,上缴税金1.35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

  ——长沙远大住宅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投产6条“5+1生产线”,按照市场需求分期开发建设。预计2019年第一条建成投产,2020年再建设两条生产线完成投产,按此建设时间陆续完成剩余3条生产线的建设任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润1.8亿元,上缴税金4500万元,带动就业1500人。

  招商筑巢引凤果满枝

  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服务为重。

  目前,农安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项目建设是推动农安加快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年初以来,农安开展招商活动7次,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16.2亿元;在谈储备项目19个。推动重点洽谈项目4个,促成重点签约项目3个,引入落地并开工项目2个。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形象”。这是农安人的理念。

  农安针对中小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实际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有效对接,搭建融资平台,缓解部分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压力,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举办政税银企对接会暨建行“云税贷”签约仪式,促成建行农安支行与农安县传奇广告有限公司、吉林农安龙泰粮贸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签约,融资总额2450万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对全县重点项目和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包保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挑选28个重点在建项目和83个存量企业,制定县级领导包保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各包保领导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中,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企业生产运行情况,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协调会,采取有效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保证项目从落地到投产全过程跟踪、全过程包保、全过程服务。

  出台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制定农安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升中小企业服务质量,制定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推行“证照分离”政策,实现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在159个事项上实现了办事群众“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在登记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立即发放执照;开展“多证合一”改革,将54个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一网共享”,真正做到让“数据网上行”,让“群众少跑路”,共为226户市场主体办理了多证合一执照;进一步放宽企业住所限制,逐步实行企业自行申报住所,截至目前共办理350户,最大限度地降低准入门槛,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理顺各部门监管机构和人员,为深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做好企业异常名录管理,为失信惩戒提供基础数据。

  民生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该县始终把群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榜单”,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

  今年,农安率先建成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按照省市信息化建设要求,结合“数字农安”建设,积极推进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县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了卫生系统的计划生育、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监管、综合管理等6大功能的协同应用和精细管理。在联通公司建设了政务云平台,保障了数据安全。目前,平台中采集录入的电子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已达99万份,电子病历信息实时更新,并有效应用,完成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员人口信息等三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全县乡镇卫生院以上的40家医疗机构的网络建设和软件系统建设目标,采用双环路建设模式,建设了100兆光纤专网,同时根据单位应用需求建设了HIS、LIS、PIS、公共卫生等多个应用系统,形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利用县医院和中医院的中枢作用,建成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和双向转诊系统,与29家乡镇卫生院开通了远程会诊服务,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创建温馨村小。召开第三轮温馨村小创建会,重新规划村小布局。4月20日,农安县创建温馨村小工作,在深圳召开的全国新样态学校建设现场会上介绍经验;加强民办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民办园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形成了教育部门牵头,属地乡镇政府、街道配合,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成了全县203所民办幼儿园、244所校外培训机构的评估验收。加强校园安全治理。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整改活动,涉及排查治理内容共10大类87项,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74处,完成整改107处。

  积极改善市容环境。强化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坚持“国家级卫生县城”的创建标准,强化对北控(农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监管力度,改进现有设备,提高作业效率。目前,完成县城辖区331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清淘管理和220万平方米的铲除冰雪任务,城区环境卫生状况持续向好;园林绿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行“一园一品”“一路一景”“一路一花”“一路一树”建设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提升“农安绿城”品牌形象,为百姓创造良好城区环境;成功引进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农安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设资金8.5亿元,日处理垃圾1600吨,一期投资4.5亿元,日处理垃圾800吨。

  进一步增强城市供水能力。加快推进农安第三净水厂建设,建设主体为住建局和财政局,供水公司配合项目相关工作。目前,正在组织招标工作。同时,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智慧水务建设,大幅提升供水科学化管理水平。目前,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四品一械”监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四有两责”为统领,“四品一械”全监管有序推进。在全县22个乡镇和一个国营农场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四品一械”安全监管全覆盖。以“大整治、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为抓手,力控风险隐患,狠抓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加大网络食品经营监管力度,重点检查药品批发和疫苗经营单位,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为底线。今年以来,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3·15”曝光的辣条等儿童食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了约谈和检查,共检查学校内超市54户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182户次,排查隐患数量共8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生态美县呼之欲出

  夏日,天蓝水碧,草木葱茏;冬季,白雪覆盖,静谧迷人……位于农安县西部的波罗湖是长春市最大的淡水湖泊,是我省中部唯一的大型天然湿地。250平方公里的波罗湖湿地保护区具有天然湿地生态系统,鹤、鹳等珍稀濒危鸟类及独特地理区位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该市的“天然之肾”,对于促进区域水循环、调节长春及其以北地区的小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500多只东方白鹳陆续飞临位于农安的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波罗湖湿地的湖泊边、苇荡间,一群群的东方白鹳在这里流连。它们有的在水中觅食,有的在空中翱翔,有的在梳理羽毛,有的在临水照影,与这里的湿地风光无比和谐,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直以来,波罗湖管理局加大了对候鸟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2018年通过河湖连通工程,波罗湖湿地从松花江引水2000万立方米,2019年计划还要引水3000万立方米。2018年保护区内退耕还湿1295公顷。保护区还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增加管护人员,严厉打击盗猎野生动物行为。波罗湖的水域面积增加,湿地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为候鸟停歇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美丽的波罗湖是农安“绿色主旋律”中的一个动人音符。近年来,农安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了春有绿、夏有荫、秋有韵、冬有景的特色风貌,水润之城、生态之城粗具规模,美丽农安建设初现成效,创造了“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好局面。

  “蓝天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农安人一直以来的共同感受。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耕地质量的总体要求,结合该县实际,积极探索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为该县耕作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

  为提升全县三北防护林防护效能,加快推进农安县农田防护林网建设,进一步构筑县域全境绿色生态屏障,将任务落实到各乡镇,同时下发了《农安县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任务为16500亩。目前,已完成缺失防护林带恢复新建4500亩;退化防护林带修复改造3000亩;成过熟防护林带采伐更新2250亩。

  今年,农安计划投资7000万元完成敖宝图泡群工程。该县河湖连通工程建成后,使全县原本封闭的波罗湖流域与松花江连通起来,将松花江流域丰富的过境水资源调入干旱少雨的西北部,不仅可改善波罗湖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同时可为95公里引松渠道沿线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丰富的水资源,使农安相对匮乏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据了解,农安还开展了城乡绿化。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强化重点污染源监测,实施园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强秸秆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城市扬尘、油烟等问题,并加大环保领域执法问责力度,推动全县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成功来自勤奋,收获源于耕耘。今天的农安子民风向好、社会和谐,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前所未有的创业激情、空前高涨的昂扬斗志、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踏歌前行,谱写富民强县、全面小康的新篇章。(撰稿:柳青 金刚 图片:农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