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向提升绿色优势要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9-05-06 09:07:3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陈雅姝 记者 郭俊峰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向提升绿色优势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会议通过的《意见》中就生态强省提出了重点任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培育壮大生态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如何厚植我省绿色优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有哪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如何从生态建设发力?日前,记者邀请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意见》中关于生态强省部分进行解读。

  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系,把国家赋予我省的战略定位与我们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优势有机结合,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曹玉昆认为,《意见》关于建设生态强省的表述有三大亮点。一是深刻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现实。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从数量和规模的扩张转化为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生态环保严管已成为许多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二是强调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承担着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大小兴安岭是国家的生态功能区,我省是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既要保护生态,又要经济发展,我们必须充分挖掘潜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是《意见》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自然环境有效保护、比较优势充分释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系。到2022年,发展综合质量效益、新发展理念、群众主观感受三个方面核心指标持续提升,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环保理念、发展活力理念、更加关注民众的感受,将改革的红利让利于民。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不断拓宽经济发展新视野,在产业融合上大胆创新

  曹玉昆认为,《意见》中关于建设生态强省的表述,体现了对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更为深刻的认识。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良好的生态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我省资源、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就要不断拓宽经济发展新视野,在产业融合上大胆创新,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挖掘自身优势,寻求市场契机。

  曹玉昆还强调,我省的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载体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森林生态系统在改善气候环境、调节大气、森林碳汇、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的服务功能日益显现,针对国有林区森林生态系统开展GEP核算(GEP系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就是试图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促进林区建立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应创建新型产业形态——森林康养产业,形成一个多元组合、产业共融、业态相生的商业综合体,不仅可以激活我省现有的生态资源存量,也能开辟新的经济发展业态,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丛丽认为,《意见》提出了向提升绿色优势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就是要通过加强污染防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绿色农业和绿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底线约束作用,坚决摒弃大量依靠资源消耗、不计环境成本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倒逼高排污、高耗能企业转型,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和环境容量约束,促使企业质量效益提升,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题的生态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绿色即是发展”的理念,把良好的生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产业发展。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美丽乡村保卫战,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丛丽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意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成四个“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美丽乡村保卫战。

  打好蓝天保卫战,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事,通过清洁生产,促进超低排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强化污染防控能力,要巩固提高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黑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1%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5%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15%以上,这是近期的具体的目标。

  打好碧水保卫战,对我省的高质量发展就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首先,加强水污染防治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其次,加强水污染防治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再者,加强水污染防治是理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打好净土保卫战,提出了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发挥黑土、净土、冻土优势。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有利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有利于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打好美丽乡村保卫战,直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为抓手,四个“革命”,意味着继续从制度供给方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

  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美丽乡村保卫战,只有打好这些硬仗,才能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为全省人民群众,打造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环境。(记者 贾晶 王彦)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