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让农村人居环境和城里一样好
时间: 2019-05-06 09:09: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整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市,七台河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重点突出、高位推进、迅速行动,取得了良好的开局,进展态势良好。

  明晰思路统筹安排

  七台河市印发了《七台河市整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整治类型共分为4类:美丽宜居型28村、改善提升型31村、基本保障型30村,整体撤迁型5村。整治的内容是实施“54321”工程,即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五项革命,实施农村“四清三拆两提升一绿化”。

  突出重点强化落实

  七台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就是“54321”。

  “垃圾革命”采取户分类、村收集、统一收运的方式运行,制定《七台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在市辖区各乡镇初步确定11条村屯生活垃圾收运路线,收集运输相关车辆108台,建设垃圾站房93个,投放垃圾盛装容器8664个,保洁员224名。勃利县计划为每个乡镇购置一辆垃圾转运车,为101个村定制封闭式垃圾箱,投放13620组分类垃圾箱,为133个村建设垃圾转运点风雨棚,配备保洁员539名。

  “污水革命”结合倭肯河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勃利县为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建设排放地下管网总长度100公里,为6个中心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101个村屯的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完成可研。茄子河区中心河乡污水处理厂今年5月末将建成运行,茄子河镇4个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经获得省级农村债券项目资金支持;新兴区长兴乡计划将各村污水处理接入第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厕所革命”以整村推进的方式进行,七台河全市计划改造室内厕所3873户,公共厕所建设指标是21座,户外厕所改造任务共3770座。其中,勃利县将3400座公厕的改造任务分解到10个乡镇,5月上旬进行招投标。

  “能源革命”中,七台河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65%,比省里规定的指标高5个百分点。今年计划新建2个生物质热电厂项目,秸秆能源化利用量达到35万吨。全市计划新上秸秆压块项目11个,可新增消耗秸秆量10万吨。

  “菜园革命”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茄子河区初步确定了四新村龙秋果园、金乡村李子园、峻山村木耳园等菜园革命示范点,进而把农家菜园打造成农家乐、民俗游的载体。

  改善环境提升功能

  七台河整治“三拆”(拆违建、拆危房、拆残墙和破旧栅栏)工作完成方案,初步摸排已查出231处违建、2815处危房、6.5万米危墙及破旧栅栏。开展清洁村庄行动以来,清理垃圾8358吨、庭院3082户、边沟67811米、柴草垛205个。今年各区县集中开展绿化改造将完成133个行政村绿化,超出省指标10个,使用各类绿化苗木88.31万株(丛),预计到5月10日可全面完成绿化工作。乡村规划工作,勃利县已完成10个集镇总体规划和32个村庄规划,七台河市规划设计院正在为长兴乡制定规划,还分组对市区其他乡镇及村屯开展规划设计工作。

  七台河市将不断完善机制、强化职责落实,已明确了党委、政府“一把手”领导责任。该市还成立9个专项组,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强化管理,按照《方案》让任务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度,督查倒逼落实。加强督导,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高度运行,快速推进。(解洪旺 记者 文天心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