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东丰县创新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 2019-05-08 08:53:59    来源: 吉林日报

  5月的鹿乡,花红柳绿,生机无限。放眼东丰大地,一个个春天般的希望在鹿乡田野里慢慢升腾。

  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温馨干净的农家院落,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一幅幅景美、民富、人和的喜人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东丰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创新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准“贫根”,对症下药,医治“贫疾”。

  产业挑大梁 致富有良方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东丰县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

  走进东丰县二龙山乡永合村4组,中庆品源梅花鹿良种繁育基地豁然出现在眼前。

  2栋鹿舍里,110多头鹿正悠闲地转来转去。随行的二龙山乡扶贫办主任曹达介绍说,中庆品源梅花鹿良种繁育基地于2018年完工,当年就为贫困户分红8.4万元,给困难群众增加了收入。

  同为扶贫产业,东丰县佰晟源富硒木耳产业园推出的“园区+贫困户”模式,也让更多贫困户看到了致富希望。

  来到产业园区,286栋木耳种植大棚整齐排列,场面蔚为壮观。打床、平整土地……这两天,园区的工人们正在棚舍中悉心劳作。

  产业园区经理付盛告诉记者,“通过雇工和入驻等扶贫方式,我们以所在乡镇为中心,向周边进行辐射,开展精准扶贫,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关键。为此,东丰县重点实施了食用菌、生猪、黄牛、光伏、文化旅游等“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了佰晟源食用菌、华欣养牛、仁义沃园、大阳广发中草药种植等22个上规模、见效益的优质项目,收益率均在6%以上,人均收益500元左右,2018年全县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其中,打造村部分布式“光伏扶贫”成为亮点。目前,全县已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160个,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惠及贫困人口3558人。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才能使“物质扶贫”变为“精神扶贫”。

  东丰镇仁义村9组贫困户唐月兰今年62岁,体弱多病,儿子患有白血病,丈夫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尽管生活较为困难,但是她却乐观向上。

  “县里没少帮我想致富门路,买电动车送货,给我丈夫介绍工作,趁着现在能干点零活就干点儿,不能总指着别人,自己也得加把劲儿。这茬发芽葱卖完,棚子里再种点小白菜和水萝卜,也能挣点钱贴补家用。”在院里的小暖棚,唐月兰一边干活一边说。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东丰县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对各行业部门扶贫政策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印制政策宣传材料,制作微视频专题片4部、固定标语及条幅400余处,组织文艺演出72场,送戏下乡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二龙山乡永合村贫困户徐有生说:“我和老伴都一大把年纪了,虽然因病致贫,但县里领导、各部门都没少帮我们。我们一定要把日子过得亮亮堂堂才行!”

  脱贫新面貌 提振精气神儿

  墙上的农民画诉说着大伙儿的新生活,广场上的锣鼓点敲出了村民们喜悦的劲头。每当夜幕降临,东丰镇今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人气都很旺,跳广场舞、下棋、打篮球……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已经融入村民们的生活。

  “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水泥路、广场、路灯和文化站,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如今在外的亲戚回家都说村里变美、变干净了。”4组村民张思明对记者说。

  河道治理、改水改厕、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东丰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深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县48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9处。对未实施饮水安全工程的156个村进行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

  环境好了,百姓的精气神儿也足了,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凝聚攻坚合力 提升扶贫工作成效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平时心系群众、深入群众,这样才能知道困难群众需要什么。”在全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上,东丰县委书记郑一明的讲话掷地有声。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去年,我做了甲亢手术,住院不用交押金,最终花了不到2000元钱。”在东丰镇仁义村6组贫困户吕艳华家,她两眼噙着泪说。“这两年,冷书记和各位领导总来看我,家里有点啥活,他们抢着干。”在吕艳华眼里,驻村第一书记冷文全已经成了自家人。

  东丰县深化健康扶贫,为贫困病患建立“一人一册”登记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去年,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共收治贫困患者1303人。同时,持续推进社保兜底保障,1398名贫困人口享受到“五点双享两救助”政策。强化教育扶贫,健全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共发放各类补助1040余万元。强化金融扶贫,对全县1647户贫困户开展评级授信工作,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笔(次)、62.85万元。强化兜底保障扶贫,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实现“两线合一”,提高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

  如今,啃下“硬骨头”,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已成为东丰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据了解,全县1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7户、3558人。截至2018年末,已顺利完成13个贫困村出列、2049人摘掉“穷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57%。(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原标题:

  找“贫根” 治“贫疾” 摘“穷帽”

  ——东丰县创新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