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泰来人居环境蜕变农民喜上眉梢
时间: 2019-05-08 09:22:0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以前哪想过在屋子里能上厕所,没想到这种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泰来县大兴镇新风村农民李秀伟对记者高兴地说。

  一个缩影的改变,是一个格局的微调,众多缩影的蜕变是全县人居环境的变迁。近年来,泰来县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多策齐下,协同发力,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持续稳步进行。

  新风村,一个坐落在嫩江北部大兴镇的村庄,在村里的街道上,泰来县康洁公司的两位环卫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环卫工人王伟告诉记者,他是本村人,干保洁员已经快一年了,他和另一位队友负责全村垃圾清运工作。“我们都是村里村民生活习惯改变的见证人,在原来没有放置垃圾桶前,大家伙都是有垃圾就往门外倾倒,现在大家都主动地将垃圾放入桶中,村民素质都提高了。”

  整体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8年8月,这个县引入山东满国康洁公司,实施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展农村“垃圾革命”,在全县规划建成13个垃圾处理站,实现了垃圾治理队伍专业化、机制长效化、管理信息化、工作标准化、处理无害化;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去年泰来县引进宁波水艺集团,在大兴镇新风村试点建设污水一体化处理厂,以点带面配套推进厕所革命。今年泰来县还将建设3处污水处理厂,完成8000户农厕改造;逐年推进村屯绿化和道路建设。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全覆盖”的思路,去年全县完成21个村的绿化工作,植树造林7200亩,建设村屯道路118.5公里,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试点推进村庄规划管理,积极实施农村宅基地盘活再利用试点,合理流转、依法收储、科学利用闲置宅基地,通过复垦还耕、发展新业态和公益事业,打造要素集中的美丽村庄。

  随着全县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设,泰来县乡村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一幅幸福快乐、人居适宜、乡风淳朴的新农村画卷,正在泰来县农村大地徐徐展开。(李铁瑞 记者 姚建平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