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看建昌职教中心如何蹚出一条职业教育脱贫新路
时间: 2019-05-08 09:26:29    来源: 辽宁日报

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学员正在上实践课。

  22岁的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王君杖子村青年陈永平,每天早晨5时许,起床学习,晚上坚持自习。他的父母患重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和上学的妹妹,家庭负担沉重。“生活的艰难,让他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他学习认真刻苦,学习成绩在本届学员中始终名列前茅。”建昌县职教中心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的田老师如此评价陈永平。

  “毕业后有什么打算?”5月5日,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永平自信地说:“准备和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尽管打工可以养家糊口,但我是奔着将来能自己创业,才来这里学习的。”

  像陈永平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在建昌县职教中心有近千人。他们都是抱着学到一技之长,彻底改变家庭贫困面貌的目的来学习的。最近几年,建昌县职教中心瞄准就业目标,不懈改造升级办学模式,大力提升教学质量,蹚出了一条贫困县的职业教育脱贫新路。

  汽车职业培训学校火起来

  “这个2017年才招生的学校,现在已经火得不得了了。最近,就有邻县好多朋友找我提前‘挂号’,要求一定帮他们报上今年秋季开学的招生班。”建昌县教育局局长赵德儒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建昌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是与实力雄厚的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其一成立就声名远播。走进一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教学实训车间,看见新能源车实训室、宝马实训室、奔驰实训室、奥迪实训室以及汽车博物馆一字排开,琳琅满目的实体教具,一辆辆整车拆解的奔驰、宝马、奥迪等名车,宛如一个个炫目的名模,供学员欣赏、研究、学习。二楼,每个学习阅览室、营销实训室、整车实训室、全车实训室、发动机实训室、钣金整形实训室、变速实训室、汽车舒适实训室、全车电器实训室、电子电工实训室里,到处是活跃的年轻学员。

  上午10时许,老师刚刚手把手地教会每个学员实际操作,就马上转身带着大家来到一旁的智能电子教室,打开显示屏,针对实践做具体理论讲解。三分理论、七分实践,再现源自德国的最前沿“双元制”职业教学模式。

  完美的汽修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有效弥补了建昌县职教中心硬件教学资源的不足。被国内外汽车专家誉为“国际汽车教育第一品牌”“世界汽修人才摇篮”、中国汽修教育界“航母”的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还给建昌带来了一支专业化的汽修教学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25名教师,均为双师型(技师、讲师)教师,均有4S店一线5年以上工作经验,技术达到总监级别且教学经验丰富,拥有“双元制”教育资质。这里的教学采用“双元制”六步教学法,认识实物—课堂讲授—独立实践—操作指导—实练强化—答疑解惑,学员学习诊断、拆装大修、出厂试车整个流程。学制三年,前两年学校安排3个月的全国一线带薪实习,第三年学员离开学校到企业顶岗实习,直至人人具备独立创业的能力。

  今年18岁的张凯,来自建昌县谷杖子乡谷杖子村,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张凯每年1.28万元学费不仅全部免交,而且每年还能拿到县里发的生活补助费。去年末,张凯被学校安排到安徽芜湖实习3个月,挣了1万元。“今年秋季开学,我要开始第三年的全年实习,据说一年就能挣到5万元左右。我和同学都对未来充满希望!”张凯说。

  让学员及其家人更兴奋的是,早在他们入学时,就与学校签订了“毕业保证在地级以上城市就业,且月薪不低于5000元”的协议。学校成立近两年来的实践,更让所有人都吃上了“定心丸”。“第三年的离校顶岗实习,年收入5万元左右。要不然学校的招生报名,现在怎么会这样炙手可热呢?”建昌县职教中心校长赵善斌说。

  “现在看来,这个当年县里花了一年多时间引来的项目选对了。作为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的全国唯一县级区域分校,这个学校总投资5500万元,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是一个扶贫项目。但其社会效益无限,未来将每年带动几百户家庭永久性脱贫致富。”建昌县主要领导表示,“从这个项目中,我们得到的启发是,贫困县做好职业教育脱贫工作,关键是要引进高端职教品牌,在学习其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依托其丰富的全国就业渠道等优势资源,带动落后地区一步到位迈进小康社会。”

  放大高端职教品牌效应

  现在,建昌县每年至少有1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谋生。他们大多从事的是建筑等重体力劳动,门槛低、收入低,还朝不保夕。如果他们都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他们的发家致富就指日可待。

  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建昌教育界人士的新思考、新行动。

  首先,他们想到了立竿见影地放大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品牌效应的办法。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等培训难题,他们计划新开展为期3至6个月的中短期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阳光扶贫班,以市场用工需求较大的汽车美容、汽车售后、汽车电路、汽车整车维修4个专业方向为重点开展培训。目前,这项规划年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800人以上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旁边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汽修厂里,排满了悬挂建昌牌照的汽车,一群学员正在老师带领下,对这些车辆开展维修作业。“这里不仅维修技术过硬,职业道德更过硬。他们坚持能修尽量修,从不像外面那些维修工,就知道换件赚快钱。”一名姓王的车主说。

  这就是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十变理念”的结晶。“校长变厂长、学校变市场、课堂变车间、课本变工具、课桌变平台、学生变徒弟、老师变师傅、招工变招生、学历变技能、黑板变图纸”等新思维,正在建昌县职教中心全面推广普及。

  现在,建昌县已将中短期培训列为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一个新的“创业人才孵化基地”“精准扶贫头雁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正在这里悄然崛起。认可建昌县的不懈努力,“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扶贫基地”“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扶贫基地”“团中央扶贫基地”日前在建昌县职教中心挂牌成立。

  此外,他们积极寻求引进更多的类似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的高端职教品牌,全力提升建昌县职教的吸引力。“4月末,在中国北方国际汽车教育集团的引荐下,北方钓鱼台烹饪学校领导专程来建昌县做投资合作考察。感念于我们的扶贫情结,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建昌县教育局局长赵德儒说。如果合作项目推进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建昌县职教中心占地87公顷的石佛校区,将新建一处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新职教实训基地,北方烹饪学校也将开学招生。几年后,那里还将与该校种植养殖职教实训基地连在一起,发展成一处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大农业餐饮旅游观光园。

  去年,建昌县职教中心与沈阳国际礼仪学校联合成立了“昌志班”,面向初中毕业未能升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招生,学习、生活一切费用全免,即免学费、免生活费、住宿费、免行李费等。去年,35名学生通过初选面试开始学习。他们也是入学即签就业协议,毕业安排到机场或高铁站就业。

  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借力北方汽车职业培训学校模式,建昌县一鼓作气做强做大校企合作模式,未来几年,建昌县职教中心订单(定向)式培养学生比例将达30%以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烹饪专业将建成省级示范性专业,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畜禽生产与疫病防治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省级骨干专业。

  “4月底,我们刚刚参加完高职院升学考试。今天,学校将组织我们到天津几家企业带薪实习3个月,使大家在提升技能的同时,每人增加收入1万元左右,下一年的生活费不愁了。”5月5日,建昌县职教中心2019届毕业生田丽高兴地说。该校现与北京商鲲学院、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渤海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3+2”联合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颁发学院大专毕业证,并安排就业。建校16年来,该校发展到8个专业,学生从最初的200多名增长到现在的2800多名,每年毕业生就业或升学比例均近50%,累计培养技能人才3.5万余人。

  着眼精准扶贫,建昌县大踏步探索出了一条“见效快、可推广、能复制”的职业教育脱贫新路。预计到明年,建昌县职教中心在校生人数将达到3000人,快速成长为我省的明星职教中心。(记者 翟新群 文并摄

  原标题:

  为创业赋能 为脱贫助力

  ——看建昌职教中心如何蹚出一条职业教育脱贫新路

责任编辑: 李成铭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