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行稳中显升势 改革中蓄后劲——东北三省一季度经济形势扫描
时间: 2019-05-10 09:39: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5月9日电题:行稳中显升势 改革中蓄后劲——东北三省一季度经济形势扫描

  新华社记者

  看今年首季报表,东北经济稳中有进。从整体看,上行牵动力量在增强;从结构看,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从预期看,改革不断为振兴蓄积后劲。

  透过单体看整体——行稳中显升势

  一季度,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经济增速分别为6.1%、5.3%、2.4%。

  辽宁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洪奇说,辽宁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GDP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在5%以上,延续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吴景峰表示,黑龙江省经济运行也同步企稳向好,增幅在全年目标值之上,高于上年全年0.6个百分点。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表示,这组数据从单体看“此起彼伏”,从整体看是“稳中有进”。虽然吉林省增速低位运行,但占据东北经济体量半壁江山的辽宁,时隔17个季度再次回归到6%以上,这对东北经济而言是重要的牵动。

  工业是东北经济的晴雨表。

  签下100万吨甲醇联产LNG项目8台工艺气离心压缩机合同;一口气拿下4台轴流压缩机……沈鼓集团一季度捷报频传。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集团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

  在今年投产的一汽红旗工厂新H总装车间内,200多个自动巡航小车沿着地面“轨道”有序运送着零部件。一季度,红旗品牌累计销售整车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787%。

  数据显示,辽宁、黑龙江和吉林三省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0%、5.4%和1.5%,其中黑龙江省创下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透过速度看结构——“新产业”快速增长

  速度回升的背后是结构的变化。

  一季度,辽宁、黑龙江两省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8.9%和17.1%,其中辽宁省超出全国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吉林省新材料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高性能化学纤维同比增长1.9倍,铁路客车增长1.2倍。

  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车间内,一张看似普通的单人床在遥控器操控下,变成了一台机器人,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说,这是公司新孵化出的产品。“现在的新松,更像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新松机器人一季度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

  一季度,长春的长光卫星连续将自主研发的卫星发射升空;沈阳拓荆公司新申请专利9项,累计申请专利多达377项……

  黑龙江省鹤岗市因煤而生,如今在石墨产业开拓了新出路。鹤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雷说,鹤岗石墨产业产值已由2017年的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亿元。

  创新的背后,是民营经济在壮大。辽宁一季度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个百分点以上;在吉林,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高于规上工业0.3个百分点;在黑龙江,一季度新登记企业超过2万户,同比增长8.9%。

  透过当前看走势——改革“多点开花”蓄劲

  当下的东北经济仍处于追赶期,深化改革将给未来增长蓄力。

  目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开始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只要投资主体对容积率等做出承诺,即可开工。

  今年黑龙江省两会上,省政府提出继续简政放权、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如今正在逐一落地。

  在辽宁,省里正在制订一份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近百项指标,对全省各市、县(区)定期进行营商环境评价并且排名;在吉林,“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审批模式正在全面推开。

  改革不断为振兴蓄积后劲。

  一季度,辽宁省民间投资增长17.3%;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4.2%,其中,国有控股投资、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分别增长12.8%和1.4倍;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

  在东北,改革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辽宁公开向市场推介52户即将混改国企,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已全面推开;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等挂牌成立,吉林省则推动森工集团等引资重组,国企改革愈加深入。

  一年之计看开局。当前,东北经济虽然仍在爬坡过坎,但方向准、起步牢,未来可期。(记者徐扬、汪伟、王君宝、姚湜)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