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种下“金山”惠子孙
时间: 2019-05-16 09:40:49    来源: 吉林日报

  安茂秋带领工人们认真测量记录树木的各种数据 本报记者 赵广欣 摄

  安茂秋是吉林森工集团泉阳林业局的营林处主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话用在安茂秋身上十分恰当。他曾是小学教师出身,过去教书育人,现在营林植木。

  “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我们的营林工作正是践行这个理念。”安茂秋说,“我们种下的是‘金’,栽下的是‘银’。”

  安茂秋生于一个林业人家庭。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早出晚归,为的就是伐木。用他的话说:“我的身体里流动的是咱林业人的血。”

  老一代林业人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青春与热血。长白山的木材资源经过这些老林业人之手运往全国各地,如今的栋梁之“材”都沾着老一代林业人的汗水。

  2015年,国家规定天然林停伐,这让新老两代林业人的人生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以前,父亲的工作是“砍树”,而如今,安茂秋做的事则是“种树”。

  种树当然不是挖个坑、埋个土那么简单。在距离泉阳镇30分钟路程的某块不知名林地里,记者见到一片被围起来的区域。里面那些初绽嫩芽的小树上被标记着各种序列的数字,安茂秋正带领工人们认真测量记录树木的各种数据。

  近几年来,安茂秋组织技术人员整理了全局营林生产的大量数据,按年度建立了内业台账及电子数据库,在省和国家林业局“中幼龄林抚育”“天保工程补植补造”和“两率”专项检查中,泉林内业管理水平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今年营林工作难度比较大。安茂秋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微信群中刷新着大量相似的照片——一个个用特殊工具挖出来的坑。“这是我们各林区的工作人员发来的土地解冻情况照片。”安茂秋叹了口气,“今年缺水,冬季雪少,春季少雨,现在冻层距离地面不到两吋,还没法种树。但我们必须在5月15日前完成植树,不然树苗的成活率就会很低。”安茂秋神色凝重。他即将迎来一年中最为重要、极为繁忙,且是今年营林最为关键的时刻。

  种树再难,也抵不过安茂秋这些林业人的干劲。自2016年以来,泉阳林业局共完成人工造林684.9公顷,幼林抚育36780.44公顷,森林抚育24672.5公顷。代表我省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营造林、林地清收还林质量全省第一,森林抚育质量位居前列。

  “安茂秋年富力强,工作很有招法。”泉阳林业局营林处党总支书记王瑞祥告诉记者,除了营林造林外,安茂秋还从2017年开始,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森林经营方式,连续两年对辖区红松籽资源进行网络竞价,竞价总收益7087万元,超竞价底价4205万元,与之前传统的定价发包相比,经济收益大幅提升,取得开创性成果。

  “安主任关心我们的生活,跟着他干我们有热情!”在林业工作了30多年的兰凤祥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上山都是用铝饭盒带饭,安茂秋来到营林处后,为员工着想,为不能下山吃饭的工人们准备了保温饭盒。“吃上了热乎饭,干上了更多的活儿,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多,心里感觉很暖和。”(记者 赵广欣 孙寰宇)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