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从北京世园会看老工业基地辽宁的绿色振兴梦想
时间: 2019-05-20 16:5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记者孙仁斌)北京世园会19日迎来了“辽宁日”。走进位于中国馆二楼的辽宁馆,花卉、观赏苗木、特色水果等展品令人眼前一亮,展示着辽宁拥抱绿色,实现从生产到生活再到生态的发展理念转变。

  写有“辽宁”字样的展馆标识LED灯不断闪烁,绿、紫、黄、白四种交替出现的颜色象征着一年四季。展区左侧,五颜六色的丹东杜鹃枝干细长,花朵缀满枝头,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

  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经作科科长贾慧群说:“丹东杜鹃开花后会把叶子都遮盖住,远看全部是盛开的花朵,非常美。在国内花卉展上,它得过很多大奖。”

  在展区中部,黄、粉、白、紫等各色的百合花散发着阵阵幽香。这些百合花的种植者是距离北京300多公里的辽宁凌源的农民。那里曾经以出产煤炭、钢铁等矿产资源著称。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凌源已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花卉种植基地。

  “辽宁这几年的花卉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这次我们带来了五大类100种花卉品种,参加100个室内外展园展品评奖及国际竞赛奖项评比。”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宋国柱说。

  北京市民苏悦拿着手机,一边给各种花卉拍照片,一边在手机上查询相关花卉和古生物化石的知识。“来参观展会,就像是走进了大百科全书里,能学到很多知识。没想到,辽宁竟然有这么多丰富的自然资源。”

  在展厅的右侧,南果梨、苹果等6类辽宁特色水果摆满了展台。

  来参观展会的辽宁绥中县前卫镇琳柠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中国告诉记者:“前些年,为了增加产量,农民们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对土壤造成污染,也影响到水果的品质。近年来我们通过发展精品果园,靠生物技术来消除病虫害,以有机肥代替化肥,使水果的品质得到很好的提升。我们绥中的苹果远销到迪拜,价格最高的卖到3美元一个。”

  展厅一角的墙壁上,三个齿轮形状的镜框里,是辽宁现代农业和现代化蔬菜水果基地的照片,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设计体现出辽宁正在用工业反哺农业,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今年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速6.1%,这个老工业基地正逐步走出经济最困难时期。一方面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另一方面,拥抱绿色,以生态促发展也成为这个省份的新选择。

  “产业结构是否合理,从生态环境上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过去重工业高速发展,生态环境没有兼顾。现在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环境压力减小,一些绿色产业、生态农业也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农村处处长王军说。

  2018年,辽宁建设了14个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新增2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创建了6个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7%。

  “作为一个工业大省,辽宁以往更注重工业发展,对生态、绿色的关注度不够,高污染高能耗的发展模式也难以为继。这几年,辽宁越来越认识到‘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有了好的生态,才会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振兴。”辽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