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文化产业优势入手寻商机
时间: 2019-05-22 16:02:1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日落下帷幕,5天700万人次参与,2312个团队参展,近6000文化产业项目现场展示与交易,参展、交流、学习、洽谈、签约,热烈的会场里闪现着智慧火花的碰撞,也涌动着无限的商机。在这样的气氛中,我省文化产业项目如何找准风口、觅得商机,实现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

  从优势入手寻找更多商机

  发展文化产业从哪里入手?从优势入手。对于黑龙江来说什么是优势,智慧的黑龙江人又在优势中发现了哪些商机?此次在展会中亮相的121个产业项目为参展商和参展嘉宾展开了一幅黑龙江的文化产业发展“地图”。

  生态是优势。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的加格达奇林业局活立木总蓄积量40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4.58%,这里山奇林秀,有松木、云杉等几十种寒温带林木,还有黄芪、灵芝、金莲花等600多种珍贵中草药材。此次加林林业局不远千里到文博会上招商引资,就是希望能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产业布局,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旅游项目,通过旅游带动山特产品产销两旺。

  物产是优势。被誉为“中国北红玛瑙之乡”的伊春乌伊岭打造了北红玛瑙玉石基地,该基地由北红玛瑙文化、北红玛瑙加工、北红玛瑙展览、北红玛瑙鉴定等部分组成,预计年销售额1.5亿元。

  地缘是优势。我省毗邻俄罗斯,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立足于中俄文化交流大背景,深度挖掘全省新闻信息、文化历史资源和俄罗斯文化元素,并整合中俄两国文化领域相互具有需求的信息资源,开发建设黑龙江历史文化数据库暨中俄(双语)文化交流云平台项目,打造中俄文化交流数据库,同时开发中俄文化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文化产品在线交易。

  地域文化是优势。桦南森林蒸汽小火车及铁路具有百年历史,被蒸汽机研究会专家评估为“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窄轨铁路”“18世纪欧洲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并具备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或吉尼斯纪录的基本条件。今年桦南林业局将以桦南森林小火车站至向阳湖停靠站13.14公里铁路线为依托,沿途打造森林铁路文化公园、森工大院、千亩花海等景观,预计年收益150万元。

  在本届文博会上,我省一些边远的林区、偏远的乡镇也亮出了自己的产业项目,看得出,越来越多的黑龙江人在优势中寻到了商机,产业发展的路也在人们的实践中越走越宽。

  文旅融合让文化更富活力、旅游更富魅力

  虽然去年才是文旅融合的元年,但文化与旅游从来都是相依相生的。

  夹皮沟是剿匪英雄杨子荣生前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以“座山雕”为首领的土匪议事藏身之处。一本书《林海雪原》、一部戏《智取威虎山》让杨子荣剿匪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为此,海林林业局决定在夹树沟打造红色历史纪念地,已修建了夹树沟英雄剿匪路,并复建了威虎山寨,此次在文博会招商,拟为景区打造夹树沟老屯、CS野战园、花寨、威虎厅及附属建筑群。

  佳木斯演艺集团的原创赫哲族舞剧《乌苏里传歌》以悠久的赫哲族文化为创作底蕴,以原始的自然环境为背景,以赫哲族说唱技艺“伊玛堪”和民族舞蹈为载体,以英勇顽强、生生不息的赫哲精神为灵魂,为人们生动还原了一个渔猎民族的历史进程。在本届文博会上,佳木斯演艺集团与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达成合作意项,《乌苏里传歌》将成为园区内的驻场演出项目,与这部舞剧同时进驻园区的还有黑龙江的文创产品和土特产品。

  黑龙江版画全国闻名,怎样让外地游客真正体会到版画的魅力呢?鸡西人拿出了新法子,他们为方便游客携带,缩小了版画的尺寸,在展会上还让观众可以参与到版画的创作中,这种“互动”一下就拉近了观众与艺术品之间的距离。

  冰雪大世界虽美,但是一到春天就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如何用文创产品留住它的美?一家为冰雪大世界做沙盘的企业开发了冰雪大世界积木,通过亚克力等透明材料构造类似冰砖形态的积木,并在其中加入LED小灯以模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炫目的灯光效果。这种积木可自由拆卸组装,既是文创产品,也是玩具,还可以作为夜灯使用。

  文化一直都是旅游的金字招牌,文化在旅游产品中的渗入,不仅为风景增加了更丰富的内涵,也为风景增添了更多的滋味、更多的趣味。

  用情怀为文化产品注脚

  我省的许多文化产业项目,虽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小产业却承载着大情怀。孙艳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满族刺绣的第四代传承人,她在通过满族刺绣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女工艺术魅力的同时,还开办了12个培训基地,向下岗女工、残障人士、农民和女大学生传授刺绣技艺。在这个过程中,孙艳玲带动下岗女工、待业青年就业创业20000余人,带动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8000余人,带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3000余人,带动残障人士就业创业1000余人。

  无独有偶,绥化学院剪纸工作室主任刘卓也做着同样的事。刘卓8岁开始学习剪纸,已获各类奖项60余项,他的作品青花瓷立体剪纸已卖出了几十万的天价。但他并不以此为傲,真正让他骄傲的是他让许多残障大学生学会了剪纸这门手艺。看着学生一点点融入社会、拥有自己的事业,刘卓认为自己做了最有意义的事业。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由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开发的“新东北范儿”文创产品勾起了许多人心中的乡愁。这些文创产品通过稚拙可爱的漫塑形象再现了老东北人以前的生活场景,产品中既有印着“真敞亮”等东北嗑的冰箱贴,也有东北大花布做成的桌旗,还有拿着糖葫芦的雪人泥塑。

  “可能是因为产品中渗透着人们对故乡的情感,这些文创产品引起了许多客商的关注。这次有5家企业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项,其中3家要给我们设立销售点,还有两家公司要为我们提供设计和创意。”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营销推广部副总监陈裕衡告诉记者。

  文化产业追求的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归根到底还是要有情怀在其中,因为这份情怀才是文化产品最生动的注脚。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