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绿色振兴”
时间: 2019-06-03 17:0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31日电(记者董宝森)五月,正值中国东北春耕季节。走进黑龙江伊春,漫山遍野的绿色沁人心脾。

  “路宽了,空气好了,游客多了,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产业’。”说起近年来的变化,伊春市上甘岭区溪水经营所副所长全宏镇感触颇深。

  在溪水经营所的溪水农家院一条街上,记者看到整条街的农家乐都在修筑地下水管道。“等地下水管道修通了,饭店承载量提高,今年再添几桌。”农家乐老板刘养顺笑着说。

  地处东北的黑龙江省,地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水系,动植物、林业等资源丰富。近年来,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省不断加强生态强省建设,加快国有林区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发展绿色产业,越来越多的“绿色”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6年夏天,退休多年的林场职工刘养顺有了新的身份——农家乐老板。“岁数大了,出去打工不现实,但身体还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还是没问题的。”刘养顺说,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在夏季几乎每天都能有一两桌。

  桌上的许多食材是刘养顺自家院里产的,白菜、黄瓜、小鸡、大鹅,还有一些山野菜等,“差不多每年增收10万元”。

  经济转型不仅发生在伊春林区。2014年冬,黑龙江省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卫星林场的“威虎山雪村”开园,推出了赏雪、玩雪的冬季森林旅游线路,游客量持续增加。林业工人胡秀英与丈夫合办的家庭旅馆也红火了起来。

  “天气越冷,雪越厚,游客来得越多。”胡秀英家的冬季旅馆床位几乎天天爆满,每年国庆节前后就有顾客开始预订。林区产的木耳、蘑菇也颇受欢迎,有的顾客吃完还要买几袋带回去送朋友。

  像胡大姐一家依靠森林旅游业富起来的还有很多。黑龙江省内的林区正在经历从“砍树卖木材”到“看树卖景观”、从“把林产品运出去”到“把游客引进来”的转变。

  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近年来,黑龙江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环境,不断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逐步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这一品牌。

  目前,黑龙江省已开发多条旅游线路,打造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避暑游等生态游主题产品,游客数量节节攀升。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1.84亿人次,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增长18%。

  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正在进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将保护全省森林、河湖、湿地、草原等重要生态系统。(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